号: 050159124/202403-00001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3-10-18 发布日期: 2023-10-20 11:52
文  号: 宿开秘〔2023〕28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宿州经开区包保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经开区营商环境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930036

关于印发《宿州经开区包保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20 11:5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0

关于印发《宿州经开区包保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宿开秘202328

 

各局、室、中心,新区建投集团公司,各直属单位金海街道

宿州经开区包保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实施方案》已经2023108日经开区第36次主任办公会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宿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1018

 

宿州经开区包保服务重点企业(项目)

实施方案

 

创优经开区营商环境落实落细联系包保责任,常态化联系对接,切实帮助企业(项目解决经营及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一对一精准帮扶结合园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突出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帮助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企业早投产、投产企业早达效、优质企业早上市、困难企业早突破,促进项目提速提质提效,不断提升园区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实现新跨越。

二、包保服务对象

园区已签约的拟建、在建、续建项目企业及建成投产企业。包保项目根据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及建设实际情况,由营商环境局动态调整。

三、包保责任主体

原则上,园区各内设部门全体人员全部参与包保,新区建投、相关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与包保。

经开区共设立7个项目包保组,班子成员及新区建投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小组成员原则上为其分管部门人员,根据小组人员、包保企业数量统筹调剂。每个包保组明确1名联络员,主要负责联系、梳理、汇总组内企业包保相关情况,做好上传下达。

四、工作职责

各包保组要对企业落实五包六帮任务,全程跟踪服务,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包保重点,实施精准包保。

(一)五包内容和重点

各组要主动作为、从严要求、从实包保,确保取得实效,重点做好五包工作。

1.包审批。针对企业在立项、备案、能评、环评、选址、规划、建设等涉及审批的事项,要督促、协助企业完善审批材料,做到不超时、审得快、通得过

2.包融资。积极引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主动开展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宣传与推介,帮助企业通过贷款、发债、上市、担保、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到搭平台、促合作、批得来、融得到。

3.包提升。深入调查研究,督促企业积极争取相关扶持政策和专项资金,加快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做到明实情、快协调、提产能、上规模。

4.包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加快科技研发、技术改造、项目申报、专利申请、争创名牌等,做到知政策、勤指导、促转型、增活力。

5.包党建。按照双强六好(发展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标准,帮助企业加强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党员活动室,努力把包保企业建成党建工作示范点,做到强班子、扩队伍、优服务、促生产

(二)六帮内容和重点

各组要转变作风、深入企业、上下联动,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倾听企业的呼声与建议,重点做好六帮工作。

1.帮助项目建设。一是签约拟开工项目,帮助企业办理开工前期手续,针对企业在立项、备案、能评、环评、规划、建设等涉及审批的事项,包保专员要督促、协助企业完善审批材料,做到不超时、审得快、通得过,配合企业尽快开工建设;二是新开工建设项目,每个项目现场悬挂包保指示牌,定期赴现场查看并同步发送项目进度至项目推进微信群,实时掌握项目建设状况,按照协议约定时间保证建设进度,同时配合做好项目纳统工作。

2.帮助生产运行。深入研究企业现状,指导推动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精细化管控成本,推进节支降耗,提高经营绩效。积极帮助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强重点企业与市内行业、项目产销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企业安全、高效运行。

3.帮助政策落地。协调落实扶持政策,争取政策资金,降低运行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4.帮助上市融资。培植上市资源,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引导企业向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5.帮助提质增效。推进产学研联合,引导实体经济有效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加快建设研发中心、电商中心等创新平台,不断提升设计、制造、工艺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6.帮助减负发展。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降费减税有关政策,实施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帮助企业化解不稳定因素,努力营造优质的生产环境、优越的生活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包保组成员要各负其责、履职尽责,各包保组组长每季度至少1次走访组内所有包保企业。包保专员每周至少1次深入包保企业,认真履行好问题协调解决、业务监督指导等职能收集汇总各包保企业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方式,并整理存档。对于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向组长汇报后,按问题业务范围归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如需园区主任办公会研究解决的问题,会同营商环境局提请会议研究。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级对一级负责。

(二)强化调度管理。实行每月调度制,营商环境局牵头,原则上每月至少1次对各包保组项目包保情况进行调度,采取召开调度会、赴现场检查等方式。管委会定期听取各包保组对所包保项目建设进度、存在问题及解决情况的汇报,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不断改进包保质效。

(三)强化督办考核。营商环境局会同督查考核办,定期对各包保组包保工作落实、服务效能及涉企问题办理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包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如因包保工作未落实到位,导致项目出现重大问题,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