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0159124/202302-0003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1-12-10 16: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事项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事项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10 16:1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0

1、问:《目标纲要》的起草背景和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

2、问:制定《目标纲要》的意义是什么?综合考虑了哪些方面?

答: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是谋划重大项目、实施重大任务、确定开发区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依据。

3、问:此次《目标纲要》研判和起草流程有哪些?

答:(1)起草初稿

20211月管委会与安徽省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委托服务合同,委托该公司编制经开区十四五规划材料。1月底规划编写组到园区实地调研,与各局室中心交流,收集相关素材,4月下旬形成初稿。

2)征求意见

20216月形成修改稿,期间多少征求了园区各部门意见,20219月园区分管负责人召开了“十四五”规划座谈会议,现场征求了各部门意见。

3)合法性审查

202111月,园区聘请相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

正式印发

4202112月,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修改后进行了印发。

4、问:出台《目标纲要》后,预计达到什么目标值?

答:展望到2035 年,经开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力争经济总量较 2020 年翻一番,综合实力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区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全面展现。

经济体系更优,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形成。创新活力更强,以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端人才为核心的创新生态全面形成,特色领域创新走在皖北前列。生态环境更美,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美丽经济发展处于省内领先水平,美丽经开建设全面完成。百姓生活更好,园区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均收入达到国内平均水平,高水平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区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整体智治水平更高,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体系和现代政府,平安经开、法治经开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省内一流。

5、问:《目标纲要》实施后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抢抓国内外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立足园区发展基础,发挥既有优势,提出“一区三地”发展定位。建成皖北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区。打造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中国中部制鞋产业基地。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新高地。

6、问:《目标纲要》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通过健全园区统计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贯彻落实《安徽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完善重点考核指标,加强项目跟踪考核力度,健全项目评估制度。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创新监督方式,自觉接受监督。

7、问:《目标纲要》出台后,下一步工作计划有哪些?

答:加快完善产业政策,突出扶持目标和重点,以“制造强市战略为引领,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链长制””4工作方案,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主导产业集聚,扶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鞋服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深化项目引领,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支撑作用,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园区升级等重点领域,主动对接国家、省、市投资政策,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成熟一批”的原则,完善园区项目库。强化土地保障,对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集约用地导向,全面摸清存量建设用地位置、规模,宣传土地供应优惠政策。

8、问:针对《目标纲要》,若群众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如何咨询?

答:联系电话 0557-39285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