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动态

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推动项目建设新突破——宿州经开区召开2024年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4-02-23 12:18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2月23日上午,宿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磊召开2024年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邀请宿州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协会、园区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参加,经开区班子成员,调研员,各局室、中心3级岗及以上人员,金海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新区建投集团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招商中心、经济与科技局、营商环境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党工委副书记李沂主持会议。

会上,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凤玲传达学习了全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及全市推动新型工业化做大产业集群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少兴解读了《宿州经开区2024年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医药化工、轻纺鞋服产业招商专班、派驻南京栖霞区和杭州钱塘区分局代表、经济与科技局、营商环境局分别发言。

李磊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收心鼓劲会,又是动员部署会,园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再鼓干劲,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形成大抓项目新局面,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和项目建设新突破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实现园区发展增量提质、全年工作高点开局。

李磊强调,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实现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要增强抓招商引资的信心决心,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追赶超越的强力引擎,牢固树立以大招商促大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抓招商、抢项目、拼投资,使投资意向转化为每一年的投资计划,使签约协议转化为一个个落地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战果。要明确招商引资主攻方向,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总体思路,深入挖掘医药化工、轻纺鞋服产业链条中的上下游关系,进行市场细分,突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一手引进“链主”企业,一手导入上下游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增强竞争优势。要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区域,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为重点,掌握发达地区资本和投资流向、产业转移趋向,找准园区比较优势和重点地区产业的结合点,抢抓产业转移新趋势,谋划一系列招商活动,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广度。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坚持开展精准招商,实行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持续强化协作招商,推动更多客商、企业来区发展。要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基础,结合园区发展定位、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空间布局,加强与专家智库合作,加快编制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要强化招商引资工作领导,成立“攻坚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每月、每季都有一批高质量的新项目落地。同时,要调动一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营造起“人人都是形象大使、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的主战场和练兵场,选派一批熟悉经济工作、具备较强协调沟通能力、勇于拼搏奉献的年轻干部奔赴招商一线。严格督查考核,把产业类项目引进、招商项目履约率、到位资金数、完成投资额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实行硬考核、严奖惩,倒逼招商引资出成绩、提质量。

李磊要求,要精心谋划、加快推进,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建设“生命线”意识,以“攻坚突破年”为抓手,举全区之力、集全员之智,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为“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要抓好项目谋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城市提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科学策划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成熟一批、入库一批、上报一批。超前建立项目库,主动谋划好项目等机遇,做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要加快项目推进,紧盯方鑫树脂、深岩医药、中美华世通等一批已签约落地项目,加快施工进度。推动开元医药、屹墩科技、卓润新材料、鑫圣佳无纺布等一批新建投产企业尽快投产达效、申报入规。要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实行领导联系、专员包保重点项目机制。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促进项目提速。各包保专员要全流程跟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各环节,促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全面负责项目建设的手续办理、资金落实、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等工作,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李磊强调,要对标先进、主动服务,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对标一流改进提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履约践诺,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新官理旧账,全力保障每一位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倾心服务,全力做好助企纾困、要素保障等工作,把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搭建就业招聘会、银企对接会、资本要素对接会、土地要素对接会、产学研用对接会等平台,推动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要营造氛围,坚持以上促下,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用心用情当好企业“服务员”,用好“企业家下午茶”“企业家恳谈会”“上门办公会”等沟通交流平台,成立企业家协会,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高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李沂指出,希望各位企业家继续当好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人脉、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把更多的朋友、更多的企业介绍到经开区来发展、兴业,帮助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和园区产业集聚的“双赢”。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形成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浓烈氛围,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再突破、项目建设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实现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