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兄弟园区

从构想到落地 “科大硅谷”发布施工图

发布日期:2022-07-07 17:25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阅读:

   近日,省政府正式印发《“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构想到正式发布施工图,备受各方关注的“科大硅谷”将如何建设?
  记者从7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科大硅谷”将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即一个核心区,蜀山、高新两园,一个“讯飞小镇”。运营上采取市场化方式,组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在全球遴选高水平专业团队。政府将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科大硅谷”“量身定制”22项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成就卓著的杰出人才,在创新创业和双招双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为支持中国科大在校师生、毕业生、科大杰出校友留皖、回皖创新创业,中国科大与安徽省共同提出建设“科大硅谷”的构想。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在发布会上表示,安徽将通过“科大硅谷”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并发挥中国科大品牌效应,在全球汇聚一批包括科大校友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在皖创新创业,形成极具活力、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创新高地和展示窗口,建成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根据《实施方案》,空间布局方面,将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即一个核心区,蜀山、高新两园,一个“讯飞小镇”。《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片区的四至范围、功能载体和主要建设目标等。未来还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在合肥市运河新城、经开区、包河区、庐阳区、庐江县等区域,适时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专业片区。
  运营组织架构方面,“科大硅谷”将创新建设模式,主要采取市场化方式,组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在全球遴选高水平专业团队进行运营,政府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政策举措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了22项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比如,鼓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把职务科技成果放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的科研人员,将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加大“高精尖缺”人才补贴力度,对在“科大硅谷”工作,且经一定程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等,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建立拨转股、股转债成果转化模式,采取补助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支持方法,在成果转化项目启动时,政府以补助方式进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时,财政补助则变成股权,与社会资本同股同权,政府让利培育期间的增值部分,形成财政资金循环运行的长效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对“投早投小”或投资比例达到一定标准的基金公司,采取奖补等激励措施。创新国资基金管理方式,国有出资股权基金投资在“科大硅谷”注册的企业,在股份转让时可按照协议约定执行,提高国有基金投资项目退出的灵活性。
  体系化推进中国科大创新创业资助计划和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建设,也是“科大硅谷”的特点之一。“科大硅谷”通过载体建设、环境提升和机制创新,为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创业空间;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通过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从科技到产业的全链条复合型人才,为“科大硅谷”提供智力资源。
  “科大硅谷”空间布局的各个板块,在功能上是否有所侧重?据合肥副市长赵明介绍,科大硅谷”先期规划“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作为“科大硅谷”承载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核心区位于合肥高新区,东至方兴大道,南至燕子河路,西至将军岭路,北至皖水路,将布局一批高品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创+产业+自由交流空间”集中连片区域,为中国科大校友来皖创业提供优质场所。
  两园,主要围绕中国科大布局,侧重于师生创业和成果转化。其中,蜀山园分为两个板块,一块在科大本部周边,一块在科学岛路两侧,充分利用区域位置优越的存量空间资源,打造孵化器等创业孵化载体。目前已改造立基大厦建设的“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改造蜀科苑小区综合楼建设“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学岛站”投入使用。高新园在科大高新园区周边,利用科大先研院、中国声谷等载体,打造创业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的集中区。
  讯飞小镇位于合肥高新区,东至小蜀山东路,南至铭传路,西至天柱山路,北至望江西路,主要侧重于建设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创新者共享与交流空间等,以高端优质的配套和服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诗意栖居的科创小镇。
  上述区域,目前已经布局有中安创谷、中国声谷等创业载体,正在建设中安创谷三至六期、中国声谷三期、“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等创业载体,创新创业面积将达到1000万㎡。此外,还将在运河新城、包河区、庐阳区、经开区、庐江县等地打造若干专业片区,作为“科大硅谷”的腹地,集合相关地区优势,落地一批特色产业。
  其他高校院所师生、校友是否可以参与并享受相关政策?徐志表示,“科大硅谷”是一个开放的概念。“科大硅谷”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一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为标识,吸引和号召更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校友、科研人员来皖创新创业。只要符合“科大硅谷”的相关规定和条件,均可享受相关政策。(记者 史睿雯 许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