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0159124/202201-00022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15:1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经开区2021年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经开区2021年第四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26 15:1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0

一、规划建设局

(一)保障房建设方面。2021年棚改任务为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000套,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2175套。截至12月底,王徐安置区已开工建设,开工套数为1195,开工完成率为119.5%;宋刘安置区492套和七里村安置区一期1758套均已竣工。

(二)项目谋划方面。会同园区相关部门,本着立足实际、先急后缓、量力而行的原则,以“保民生、补短板”为中心,谋划了经开区2022年城乡建设重点项目计划,包括基础设施类、绿化景观类、公共公益类、住房保障类等4大类32个项目,其中新建项目30个,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约69亿元,计划2022年完成投资约20.59亿元。

(三)燃气安全及建筑业管理方面。燃气安全方面:全面完成园区燃气安全第四季度大检查工作,已完成辖区内3家燃气经营站点检查,组织燃气公司检查工商业用户150家,燃气管道135公里,共检查问题13个,现已督促燃气经营企业整改完毕。建筑业管理方面:一是开展第四季度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暨扬尘防治季度大检查、建筑施工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检查、建筑施工吊篮作业专项检查、冬季根治欠薪专项检查,检查在建项目28个(其中房建项目26个,市政项目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0份(其中限期整改46份,停工整改4份),查出隐患问题352处,消除隐患337处;二是根据9月30日市住建局召开的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做好“国庆节”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共计巡查在建项目43个,主要巡查项目落实每日班前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情况;对鞋城在建13个工地进行逐一摸排,针对现场管理混乱的韵权加油站、卓耕二期等2个项目进行封电停工处理,同时约谈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要求项目要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工作;三是按照市住建局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通知,组织园区28个在建项目和3个长期停建项目90余人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经开区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四是是根据市安委会下发的《关于印发宿州市2021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召开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同时配合完成检查工作;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实行全天候安全及扬尘防治管理包保制度,建立夜间巡查制度;五是按照文明创建要求,做好南外环路、人民路及拂晓大道两侧工地围挡提升改造工作,对建筑工地围挡周边的环境进行提升整治工作。

(四)行政审批方面。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严格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各类事项电子化审批。2021年第四季度,共办理消防设计审查3项,消防备案5项,消防验收8项;施工许可证15件,大型机械设备登记办理80件,劳务资质备案37件,确保第四季度无逾期事项的目标。

(五)消防专项检查方面。开展园区企业消防专项检查工作,指导企业办理消防审查验收工作。共检查铁路以西企业51家,其中生物医药、化工类企业20家,其他类企业31家。厂区整体通过消防验收(备案)的19家,下一步将根据排查结果,针对项目年久资料丢失、五方缺失、缺少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无法补办的情况,将信息及时与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和自规中心共享;针对符合办理条件但未能及时申报的,下发整改通知、告知办理流程、提供材料清单,一对一指导督促办理。

二、财政局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第四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4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4900万元,非税收入2043万元。2021年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179万元,同比增收25645万元,增幅18.92%。其中,税收收入142018万元,同比增收31389万元,增幅28.37%;非税收入19161万元,同比减收5744万元,降幅23.06%。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第四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260万元,同比增支23545万元,增幅95.27%。民生支出388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9%,同比增支15232万元,增幅64.51%。

(三)预算国库相关工作。一是估算全年预计收支情况,统筹本年度财力影响相关因素,开展2021年预算调整工作;二是与各部门对接,编制经开区2022年预算草案,并向市人大财经委会议汇报;三是组织并督促各直属分局及金海街道办事处,做好存量资金的清理收回工作;四是与市财政局相关科室对接,争取资金支持;五是与财政局、人民银行及各相关商业银行等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做好系统上线的准备工作;六是是处理2022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预算项目、预算编制等工作;七是处理2020年度宿州经开区政府总决算公开及2021年度预算公开工作;八是组织召开经开区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的通报暨2022年度部门预算项目调整会议。

(四)国资相关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关于新区建投申报的澳门风情街4、7、8号楼资产评估报告的专家核准会议;二是按照市财政局(国资委)会议要求,与建投集团对接,处理关于国资财务收入相关问题自查及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三是向市财政局(国资委)报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情况报告及自评打分表;四是整理园区2021年度接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人员名单,并向市财政局(国资委)报送经开区2021年度接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情况统计表。

(五)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工作。对标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一是建立园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核心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二是完成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2021年度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表审核工作,完成2021年1-8月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监控分析工作,完成2020年度重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财政评价工作。

(六)企业产业政策扶持资金兑现工作。根据各企业与经开区签订的入区协议约定产业扶持政策条款,组织开展了三批次产业政策扶持资金兑现工作,计兑现资金13348.82万元。

(七)审计工作。对经开区内400万以下工程项目进行招标控制价预算审计,2021年10-12月对鞋城标准化厂房六号楼顶防水及一楼地面翻新项目、水岸新城等小区立管、水表保温项目、宿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快警点建设工程等3个项目进行审计,审减金额达25多万元,审减率11%;对开发区内400万以下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计核查,2021年10-12月对变电所游园绿化工程、经开区管委会院内路砖道路改造提升项目、鞋城园区部分路段路灯灯具改造采购项目等16个项目进行审计,审减金额达34多万元,审减率4.41%。

(八)债务管理工作。一是宿州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二期项目完成申报材料初稿,报送至市财政局进行区域互评后,正式上报省财政厅进行专项债项目入库评审,将根据评审结果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材料;二是督促建投加快专项债支出进度,每月按照债务办要求报送2021年度《新增专项债券实际支出进度分析表(分项)》以及《新增专项债券重点项目(1亿元以上)支出情况表》;三是协调相关部门报送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需求,并录入财政部地债系统及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库。

(九)招投标工作。一是确定了新区建投、城管分局等部门申请的38个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二是按照招标政策规定审核了57个项目的招标文件;三是挂公管局网项目9个,挂经开区网项目18个;四是完成了25个项目的招标工作;五是完成了34个工程的结算审计招标,8个工程的审计核查招标,1个工程的跟踪审计,完成了4个工程的监理招标工作,确定了16家审计机构,确定了2家监理公司;六是督促协调已经抽取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加快对接招标进度、协助处理标后质疑投诉回复事宜。

(十)金融监管工作。上市挂牌工作:一是组织园区上市挂牌优质后备企业参加市金融局举办关于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线上培训会;二是迎接王市长一行来园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紫金新材料调研,陪同王市长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和上市进展情况,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一家企业上市的任务,将上市工作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重要目标。金融安全工作:根据市金融局要求,对园区34家财富公司开展排查整顿工作,对于不规范经营的企业责令整改,针对园区内的“僵尸企业”,整理汇总上报市金融局后,对接市场监管局,建议列异处理。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对经开区内的社区、工厂、商户、居民楼等公共场所进行扫黑除恶、抵制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利用每月扶贫机会,对农村群众居民进行宣传教育,针对有些群众对金融安全知识认知不深的问题,专门在包保社区开展了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十一)直达资金相关工作。一是与建投公司和重点中心对接,办理王徐社区直达资金的指标接收和分配工作,按照中央直达资金相关要求推进资金拨付进度;二是根据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要求,梳理并退回2021年学生补助资金未使用部分至经开区金库。

三、党政办公室

(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

12月1日至12月3日,举办经开区非公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组织优秀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代表,优秀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新生代经营管理人才,新任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邀请宿州市委党校马列教研室主任、教授夏红莉,宿州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韩传龙以及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有关业务骨干进行授课;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宿州经开区举行。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壮作专题宣讲;11月4日下午,经开区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基层宣讲报告会在百丽鞋业(宿州)有限公司召开。宿州经开区四级调研员王浩作宣讲报告;12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在经开区举行。邀请宿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政研室主任吴振作宣讲报告;12月3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基层宣讲报告会在经开区新宇药业举行。宿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经开区四级调研员王浩主任作宣讲报告。

(二)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奖征文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围绕环境治理、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问题,收集整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共计1022条,列出推进措施,明确工作时间表,定期督促跟进,扎实推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各部门、各单位共受理问题1022件,办结1006件,办结率达98%;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金海街道班子成员集中走访群众484户,走访企业692家,征求梳理意见问题452条,解决问题427条。

(三)推深做实基层党建

1.动态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摸排工作。按照市委非公工委工作要求,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采用电话联系加实地走访的方式,对注册地址在园区范围内的5700多家非公企业的基本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摸排,完成37家已破产倒闭的、搬迁异地的非公企业替换工作,净增新纳入非公管理平台企业9家,目前纳入党建平台管理企业达370家。对纳入平台企业,动态做好数据维护和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

2.做好非公企业党支部组建工作。指导宿州卓奕箱包有限公司等3家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3个、指导乐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非公企业组建联合党支部4个,并指导做好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书记选举工作及党支部日常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积极推进群团组织组建。全面摸清单建党组织、联合党组织、未建党组织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成立情况,指导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组建,将组建任务纳入到党建指导员考核中,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形成了党建和群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第四季度共组建7家工会组织。

4.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季度指导完成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4个机关党支部的按期换届工作。

5.做好党建指导员日常管理。召开工作例会3次,督促党建指导员按要求做好近期有关省、市非公党建工作调研准备工作并对照《非公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党建指导员任务清单》内容查缺补漏;建立健全6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档案。

6.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截止12月底,园区发展预备党员125名,培育入党积极分子178人。

7.做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有序完成年度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年度维护和数据统计工作,并按时上报相关统计报表;本季度共为47名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8.加强政治引领。做好园区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党性教育十分钟”、组织生活会及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实。制定下发“三会一课”相关学习资料8次,督促各级党组织记录规范化。制定方案开展“深化廉洁自律 筑牢思想防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并分领域督促落实。

9.做优作用发挥。指导非公企业扎实开展“金点子”助企活动,截止12月底非公领域收集“金点子”2000余条,为企业节省资金约2100万元。

10.开展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举办基层党组织开展“书记沙龙”活动2期,组织园区1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共同观摩学习百丽鞋业、云厦等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各党组织共同进步、共同提升。打造“党建+力”“九为党建”“七彩红杉”等一批党建品牌,推进重点企业“一企一品”建设。

11.推进工作宣传。加大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在省委组织部内刊和安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网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稿件。2021年第四季度,党建办推送5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稿,被《安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网》采用报道。

(四)统筹推进群团、统战及人才工作

开展高层次人才“人才沙龙”活动1次;安徽紫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宿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正式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薄膜新材料研发中心暨博士工作站。对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拟在经开区组建人才驿站。建立新的社会阶层创新实践基地;调整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工作。组织全市建筑施工吊装技能大赛;职工书屋组建工作;八大群体参加《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保险工作》;经开区劳模疗休养及困难劳模救助工作。

(五)组织人事及工资管理工作

1.完成鞋城党工委、鞋城行管会党工委、管委会撤销及印章印鉴、事业编制人员等档案移交工作。

2.完成市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申报工作。

3.完成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2021年度公务员年报、工资年报统计及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更新工作。

4.组织机关编制人员按要求完成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任务,目前完成率100%;完成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补充报告及时报送工作。

5.完成新录用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工资申报、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及2021年下半年事业单位招聘资格复审工作。

6.组织科级以下参公人员开展第四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

7.完成秋季调学、赴省直单位学习培训、参加实践学习锻炼人选推荐工作;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完成市政协委员人选考察、人大代表相关材料填报、省三八红旗手人选推选工作。

8.完成第四季度编制及基层特岗人员工资待遇核算,及时做好编制人员社保、公积金等缴存、变更及网上平台整合;

9.完成9-11月月度绩效,第三季度季度绩效发放工作,公务员6-8月月度绩效、第二季度季度绩效补发工作。

10.完成18名同志2021年工资晋级晋档、规范津补贴调标等工资变动申报及审批手续办理工作。

11.完成4名符合退休待遇重新核算条件人员补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申报手续办理工作。

(六)文秘宣传及综合工作

四季度,党政办按照时序进度和任务安排,完成了信息和政务公开、意识形态和宣传、办文办会、档案保密、依法行政、后勤服务等工作,其中,四季度承办5次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开展2次专题研讨,承办12次工作例会、21次党工委会议、15次主任办公会,收办文件1793件,印发文件68件,组织16次业务培训,合法性审查71件。每周至少上报两篇政务信息,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双招双引、文明创建等主题宣传工作。做好办公耗材、餐饮、用车等后勤服务工作,无督办事项。做好鞋城整合相关工作。考勤方面部门人员均能按时上下班,按要求履行请销假手续。

 

四、社会事业局

(一)征迁安置工作

1.城市更新项目征迁工作。制订了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及运粮河文化街区征迁工作方案。联合金海街道完成城市更新项目运粮河片区改造数据摸底工作。

2.征地拆迁工作。一是组织金海街道办事处完成产业大道新规划方案征地工作及河拐社区小河拐组拆迁工作。二是协调大泽乡镇政府实施开元制药项目用地征地工作及养猪厂拆迁工作,目前开元制药项目征地工作已完成,养猪厂道路红线内房屋已全部拆除完毕、道路施工完毕。三是联合金海街道办事处、北杨寨行管区实施宿怀南路改造项目征地工作,目前经开区段两侧企业已签订附属物补偿协议,北杨寨段土地征收协议已签订,正在开展房屋及附属物征收工作。四是完成原管委会办公楼及周边科技楼拆除工作。五是督促秸秆电厂拆除公司完成金江五路道路施工区域拆除工作。六是摸底排查化工园区一公里范围内的房屋、人口及土地面积。

3.安置工作。一是千亩苑安置区追缴安置结算款工作,共收款966.5万元,追缴房源7套总价值约236.78万元,总计1203.3万元。二是组织实施了宋刘安置区、河拐社区小河拐组、江家组安置户集中结算上房工作,安置结算工作已完成90.4%。

(二)疫情防控工作

联合金海街道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接种50556人,接种率110.4%。3-11岁人群接种11922人。组织医疗人员上门为养老院行动不便老人、快递人员做核酸检测工作。到园区企业、学校、酒店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工作。

(三)河长制工作

1.完成水资源区域评估工作;完成第四季度河长巡河任务,并就巡河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下发河长交办单6份,均完成整改;对市级暗访交办事项进行整改。

2.铁路运河、李凌河微型水质监测站完成安装,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进行验收。

(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及时调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与相关部门对接已调任包保干部包保关系,确保帮扶关系不断档,不脱节。

二是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干部走访活动、电话询访。要求帮扶责任人聚焦“十看十问”全面掌握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帮助脱贫户协调落实政策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帮助户家整治室内外卫生,做到“五净一规范”,持续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是强化督查责任。通过入户走访方式,核实帮扶干部帮扶情况,同时通过电话回访,对帮扶干部掌握脱贫户家庭基本信息、经济收入来源、以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等熟知程度进行回访。本季度督查次数达6次以上,共抽查到18位帮扶责任人,包保72户脱贫户,帮扶责任人均能按时走访,脱贫户对包保情况表示满意。

(五)其他事务性工作

1.养老机构排查:本季度共组织9次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7项,并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联合相关部门责令关停一家不符合规定的养老机构;在低温冰冻天气来临前,提前做好养老机构安置预案,确保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每日电话回访,落实园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

2.教育工作:完成经开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防护网等安全设施安装。完成学校教育设备(一包)安装工作,组织代理公司、施工单位、专家、九中金海校区负责人、雪枫小学负责人对经开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采购教学设备项目进行验收。

3.高龄津贴:完成下半年高龄老人材料审批、入户核实、津贴发放工作。共为园区518位高龄老人发放津贴约14.47万元。

4.临时救助:严格履行临时救助审批程序,为园区一名困难群众申请办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6250元。

5.社区用房管理:香格里拉社区用房移交河拐社区使用;金江社区“15分钟生活圈”项目预计下周竣工,验收后移交金江社区使用。

6.区划地名工作:组织地名标志牌专项提升行动,共排查出4个脱落倾斜路牌并以调整修复。对磬云南路、金江七路新入园企业进行门牌编码。

7.武装工作:协同宿州军分区、埇桥区武装部人员调研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组织召开经开区2022年春季征兵会议,对征兵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争取完成征兵任务。

五、经济发展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3.7亿元,增长30.9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55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9.89亿元,同比增长23.7%,技改投资完成11.69亿元,同比增长37.9%,民间投资完成33.94亿元,同比增长14.7%;战略性新兴产值完成49.4亿元,增长30.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63.16亿元,同比增长37.8%。

其中四季度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3.9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5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5亿元、技改投资完成3.7亿元、民间投资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值1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1亿元。

加强升规企业纳统摸排力度,做好四上企业年度申报入库工作,四季度共申报四上企业21家,其中工业9家、批零6家、住宿2家、服务业4家,已通过市级审核,目前待省审核。

(二)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一是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情况。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6个,其中续建项目24个、计划开工项目23个,储备项目19个,总投资416.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88亿元,全年完成投资47.03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0%;全年计划开工项目23个,已开工17个,开工率73.9%;全年计划竣工项目8个,已竣工14个,竣工率175%。其中四季度完成投资9.06亿元,开工项目6个、竣工项目8个。二是省统筹资金争取情况。雪龙纤维、中粮生物、中元化肥等14个项目获批2021年制造强省建设等政策奖补项目资金1626万元;安特食品、雪龙纤维等5家企业获批安徽省外经贸发展资金15.9万元;红杉生物、九成包装等3个项目获批2021年加快皖北地区经济发展财政贴息项目资金145万元。

(三)科技创新实力增强。一是积极推进高企培育工作。加大科技型企业摸排力度,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库,2021年纳入省培育库企业9家、纳入市培育库企业27家。二是组织企业进行科技项目申报。推荐新宇药业阿卡波糖生物合成关键技术研究申报2022年度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德润机械随动转向桥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紫金新材料生物基聚酰胺增效聚乳酸及热收缩膜等降解膜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等4个申报2021年度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已立项,拟获批支持资金150万元。三是指导企业做好研发经费归集工作。联合市科技局举办研发经费统计业务培训会,走访园区重点规上工业,了解并指导企业做好2021年研发经费归集工作,预计2021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将完成9000万元,同比增长23.7%,规上工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37.5%。

(四)商务经济统筹推进。社消零情况:联合市场监管分局针对百大农贸市场内拟达限个体户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新增纳统大个体6家,四季度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23亿元。外贸进出口情况: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额完成3500万美元。12月27日,安徽安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安特”被评选为安徽出口品牌。利用外资情况:协助美淳香料、恒鑫新材料生产项目注册外资企业,新增外资企业2家,四季度利用外资完成5000万美元。

(五)开发区提档升级工作。国家级开发区培育:国家级开发区培育共涉及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五大板块53项考核指标,经与市统计局、商务局等市直部门汇报对接,经开区于10月29日前将指标材料纸质版进行了收集汇总,逐一扫描上传至升级考评管理系统。后赴省商务厅汇报协调,并根据省专家组一审反馈意见,于11月底前完成上报材料的补充完善工作。省级开发区考核。召开省级开发区考核调度会3次,多次到省、市发改委、统计局汇报协调,对照考核指标制定弱项指标调度方案,对加分项进行任务分解,力争获得最高加分。

六、应急管理局

(一)安全生产检查

1.危化企业。第四季度危化企业安全检查共34家,检查安全隐患242条,到目前为止全部复查完毕,已全部完成整改。

2.工贸企业。第四季度开展工贸企业安全检查共22家,检查发现159条安全隐患,对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内完成整改形成闭环,到目前为止全部复查完毕,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安全生产宣传

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为切实做好全国第13个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10月13日,围绕“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在宿州国际大酒店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更好的筑牢了安全发展基础。

(三)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会议和经开区减灾救灾培训会及化工园区整改提升重点工作调度会

(四)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

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共2家:伊维特新材料、中元化工。

(五)有限空间专项检查

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检查共2家:大汇食品、宿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六)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已督促2家工贸企业(永通电缆、易全新材料)尽快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七)部署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影响我市的冷空气过程可能较为频繁且势力偏强,出现极端低温事件的可能性较大。为切实做好经开区冬春安全生产工作,将《转发市减灾办、市安委办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宿开安办〔2021〕31号)印发给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求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高效有力,全力做好预警预报监测、风险排查、值班值守、指挥调度、救灾救助等防范应对工作。

(八)安徽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隐患排查工作

督促10家企业(百丽鞋业、维多食品配料、百大农产品物流、坤盛新能源、和丰制衣等)在安徽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上报隐患排查情况。

七、营商环境局

(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调度力度,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影响项目实施的各种制约因素,切实做好协调服务,及时帮办项目相关手续及存在问题,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快速推进。四季度,组织召开项目现场调度会、协调会、专题会、座谈会共计20余次,帮扶拟开工、在建项目35个,办理解决有关问题76件;组织开展3次“企业家下午茶活动”,通过及时掌握企业诉求,收办问题72个,已办结56个,剩余16个问题正在推进中。二是为减轻企业负担,保障项目更好更快推进,按照协议约定,根据项目进度及时兑现盛瑞科技、鑫圣佳、新宇药业等8家企业相关扶持政策,兑现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三是为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对“停滞类”、“缓慢类”、“退出类”等项目以及低效用地进行清理处置。四季度共计处理虹厦建材、鲲鹏鞋材退出以及美克瑞思、佳华印刷、捷士美服饰等项目遗留问题5件,牵头负责的汇利化工、国创光电项目搬迁工作已经启动。

(二)推深做实“四送一服”

四季度,通过市“四送一服”工作专栏、园区网站、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报道信息62篇;组织召开政策宣讲20次,其中,组织开展四送一服暨中小微企业突破瓶颈培训会、自然资源相关惠企政策等集中宣讲活动2次;走访调研企业420家次,企业家座谈会27次,下午茶活动3场,收集并解决问题100余个,发放省、市、园区相关政策汇编500余本,发放“四送一服”名片300余张,办结地市留言3个,办结省办留言问题1个;组织开展要素对45次,其中组织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开展银企对接会2次,帮助50多家企业和银行建立联系,促成了10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兑现扶持奖励和税收政策1.19亿,帮助4家企业担保贷款4笔,共计1700万。

(三)优化强化政务服务

1.文明创建工作。政务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按照“八有”标准规范建站。通过深入开展以礼仪、关爱帮助、应急医疗救助、道路指引、文明劝导、扶老助残为内容的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作用;坚持志愿服务者每天在岗轮值,平均每天接受咨询、提供引导服务百余人次,全面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2.窗口事项办结。一是10-12月份及时办结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事项6075件,同比下降21.35%,行政许可1578件,行政确认3194件,其他权利1303件;即办件5083件,承诺件992件,最多跑一次5083件(同比增长 21.84%)。二是落实全程帮办、代办工作600余次。办事群众对窗口满意度评价6075件,好评(满意)6075件,好评率100%。

3.12345政府热线办理。针对收到平台诉求,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通过加强协调、督办,做到及时交办、限时办理,确保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四季度,平台共收到诉求事项374件,办结374件,不属辖区职能范围退回5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实名率100%,逾期率0%。

八、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一)就业创业方面

一是做好线上线下各种招聘活动。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招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开展现场招聘活动“两手抓”、“两不误”,组织安特食品、亿帆药业、新宇药业等多家企业参加大型招聘会6场;深入皖水、鑫彩虹等企业开展直播带岗招聘5场;组织百丽、翔豪、上海明晶等10余家企业到乡镇开展招工宣传8场;求职者通过直播互动、微信推送、现场报名等方式获得用工信息,让求职者刷手机、看直播、找工作,了解招聘信息,快速地进行人岗匹配,与网络求职者密切互动,耐心解答求职者提问,邀约进一步面试。

二是实地走访百丽、东艺、康奈等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利用各类平台,发布招工宣传信息1200余次;指导东艺鞋业、康奈鞋业、富钰纺织等13家鞋服企业在宿州经开区就业网站注册认证,并发布岗位招聘信息。

三是向小微企业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指导其申请,近期共审核创业担保贷款5件,申请资金50万元。

(二)技能培训方面

推进新宇药业、雪龙纤维、伊维特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审核认定助理工程师31人,工程师7人;组织雪龙纤维、新宇药业、亿帆药业等企业创办人及高级管理人才参加创业、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2期;指导督促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三)社会保障方面

做好2021年度第5、9、16、48等八个批次城市建设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组卷报批工作,共提取580余万元到养老保险专户;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工作,共认证到龄领取人员2044人;开展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意调查问卷宣传活动;做好第四季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核算发放工作,办理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2895人185.68万元。

(四)劳动关系方面

一是受理、协调、解决农民工投诉欠薪案件68件涉及445人,办结57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起),为19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32.54万元;退还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障金2个,退还资金78万元。

二是做好“元旦、春节”双节期间的根治欠薪工作。开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查看28家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各建设单位及时拨付人工费用,催促施工单位抓紧核对考勤、登记制作工资表,并按要求报送工资发放进度。

三是摸排梳理园区内各类劳资纠纷隐患问题,针对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类企业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检查工作,涉及用人单位77家企业员工13628人。主要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工资支付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存在问题的企业逐项逐条抓好整改。

九、招商一中心

(一)项目开展情况

1.招商考察、接待情况。第四季度,招商一中心共接待客商17家次、外出考察企业18家、拜访商会10家。

2.项目签约情况。招商一中心共签约项目5个(宿州万千饲料有限公司、宿州佳瑞鞋业有限公司(二期)、宿州富钰纺织品有限公司、苏州春意盎然丝绸服饰有限公司、宿州创贤服饰有限公司),协议引资2.34亿元。

(二)其他工作

1.信息报送情况。招商一中心共报送各类信息19篇,其中招商接待考察类信息14篇、综合类信息4篇、调研类信息1篇。

2.队伍建设培训情况。12月27日,招商一中心组织召开生物医药产业培训会。重点就新药的分类及研发流程和医疗器械的分类及申请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3.活动举办情况。12月16日-19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东深圳举行,招商一中心积极对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等单位,利用比赛的四天时间,通过画板、LED大屏、语音广播等媒介对宿州经开区及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宿州进行推介宣传,取得了较好地宣传效果。

4.项目信息库储备情况。截至12月28日,招商一中心项目信息库共储备意向项目24条,并根据实际推进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十、招商二中心

四季度,园区新签约晟捷新能源、上海法默、宿州博盛、国药集团、安徽维多、安徽中创思睿、深圳韩昌电子等7个工业项目,协议引资约9.7亿元。

一是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围绕南京、杭州等重点区域,按照产业链分工,成立招商小组开展驻外招商,每月驻点时间不少于15天,统筹建立招商资源库、拜访企业信息库、客商访宿信息库、在谈项目库等。四季度,各招商分局外出招商考察70余次,拜访了100余家企业,着力推进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加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储备库建设,持续动态更新经开区招商引资重点跟踪项目表、经开区招商引资重点签约项目表。赴合肥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宿州市招商对接会以及台企对接会,江苏开元、美淳(厦门)香料在会上完成签约。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借助互联网优势,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推进线上招商,线上洽谈项目合作,确保招商力度不减。持续利用杭州火石开发的智能招商平台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实时获取医药与医疗器械企业信息,精准制定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清单。继续落实《宿州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专家评审暂行办法》,聘请安徽化工研究院、中科大、中国药科大学等生物化工类、机械制造类、安全环保类领域专家,按程序对所有拟入区项目进行专家抽取和项目评审。四季度共对20余个项目进行评审。围绕生物医药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寻求与第三方产业园运营公司的合作,以园区运营平台的形式将生物医药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招商、运营、第三方服务整合于一体,利用社会化资源,引入招商项目。

三是继续深化园区合作共建。与南京栖霞高新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已完成签约。栖霞高新区引荐的江苏开元、南京卡文迪许、南京红杉生物、南京霖厚等4个项目均已与经开区签约,目前正在陆续推进各项工作。

四是全面修订经开区招商引资政策。参照不低于10家地市及兄弟园区的产业扶持政策,按照产业进行分类、分档,建设“2+4”招商引资政策机制,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及支持。

五是强化学习培训。四季度,招商中心开展了招商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活动2次,重点学习了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招商鱼骨图、工程塑料相关知识,切实增强招商专业能力。

 

十一、精神文明办

(一)文明创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一是统筹谋划,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印发生活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制度、监督考核办法;加大园区内公益宣传广告巡查力度,提升园区公益宣传氛围和档次,发现内容陈旧和破损的公益宣传及时更换;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督查、指导园区内主次干道、生活小区、街道社区、工地围挡等各类样本点环境整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居民小区和窗口单位、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交办整改。

二是强化督查整改,注重调度推进效果。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园区开展巡查、督查,确保督查质量及督查发现问题真正落实到位。四季度,通过全面排查主次干道、街道、社区、小区创建工作情况,办结完成市创建办交办事项457件,下发督办整改事项391件,办结率100%。

(二)开展各类创建实践活动

一是群众性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经开区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按照年度文明单位复核考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管委会复核考评工作,并对公安分局、专职消防队等7家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考评;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主题实践行动。组织开展2021年度“经开好人”推荐评选活动。

二是强化文明创建氛围。通过信息报送形式大力宣传经开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创建成果,强化创建氛围,四季度上报文明创建信息近20篇;常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园区居民素质,提高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

十二、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一)工程建设

(1)王徐安置区:项目占地约92亩,规划建设面积约19万㎡,总投资约4.3亿。合同工期900天,开工2021年11月,2023年9月底交付;现按合同节点完成进度,完成总投资的20%;

(2)七里安置区二期:开工2020年12月26日,竣工2022年12月26日,工程总投资1.35亿,已完成合同金额约9500万元,完成投资比例约63%;

(3)南二环游园景观工程:工程造价411万元,已竣工验收,并移交经开区城管分局运维管理;

(4)经开区金海二路与鹏程路、金安路与金江路、金江五路与金安路、金泰二路与金江五路等四个路口交通设施安装项目,合同金额约192万元,开工2021年12月8日,竣工2022年1月6日,已完工验收,并移交市交警支队;

(5)化工园区停车场项目:总投资约1800万元,工期210天,目前已完工;

(6)污水空中管廊(含检测岛)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工期3个月,2021年8月6日开工,因设计变更,企业门口过桁架、地下管网较多等原因影响工程进度,目前仅剩科立华公司和安特公司北门地下管廊、老沱河和金江五路桁架未施工,整体工程于2022年3月底完工调试。

(7)化工园区检测井项目:总投资7.1万元,2022年1月底完工。

(8)新宇药业公司取水管网工程:总投资约210万元,工期30天,已按照工期完成,并交付新宇药业公司使用。

(9)经开区景观绿化提升改造(11个道路交口)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已全部完成并验收。

(二)按需召开项目调度会,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组织召开经开区8次重点工程调度会,重点研究金江五路白改黑、宿怀南路改造、化工园区路网、王徐安置区、中学路、产业大道、经开区小学、南部污水管网等重点工程项目,涉及规划方案、红线定位放线、征地拆迁、绿化移植、管线迁移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牵头部门及办理时限,有力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存在的问题,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三)主动服务于市政府投资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积极主动了解市政府投资建设的经开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配合市重点工程局完成中学路,宿怀路改造,涉及的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供电线路迁改,完成沱河路、中学路、产业大道路灯变压器下线设计方案,完成经开区小区项目选址所需材料。配合市城管局完成金泰五路、迎宾大道、金江五路东段白改黑工程建设涉及的征迁及管线迁移,其中,迎宾大道、金泰五路已建成通车,并交付城管分局运营维护。

(四)市级考核指标已完成

涉及中心市级考核指标一项,王徐安置区合规手续办理,即王徐安置区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已按考核时间于10月完成。

(五)完成市城乡建设指挥部调度任务

严格落实市城乡建设指挥部周报制度,月调度制度。共调度11项工程项目,完成11项,总投资约8.6亿元,基本完成1项,七里安置区二期项目属续建项目,也按时序完成形象进度和投资额。

十三、金海街道办事处

(一)党建工作:①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换届工作巡回指导组,实行观察员试点制度,严格按照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经“一推”、“二推”以及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联审。2021年11月6、7日八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2021年12月11、12日八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每个社区“两委”成员均选满配齐,并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社区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为社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②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后续工作。指导社区圆满完成所辖党支部以及妇联、共青团、工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组织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参加经开区举办的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以便尽快进入角色、凝聚合力,促进社区发展。③圆满完成埇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开展选民登记,候选人推荐、考察、公示,组织选举等工作,成功选出9名出席埇桥区第十届人代会代表(含下派参选一名)。

(二)征迁工作:①圆满完成河拐社区小河拐庄房屋征收协议签订工作,目前房屋拆除工作基本结束。②产业大道一期、二期征地及房屋征收工作已完成,三期红线变更后新增8户征迁户已签订7户房屋征收协议。③完成宿怀路拓宽项目2户群众和米厂房屋征收及拆除工作。④恒元机电、名人食品两个企业征迁房屋拆除已基本结束。⑤完成钢材市场、万千饲料、新北方服饰等企业房屋征收谈判及签订协议工作。⑥完成紫金塑业、科丰制衣、和平汽车、七里加油站、博洋纺织等企业摸底工作。⑦按照经开区片区开发工作部署,对运粮河文化街区涉及房屋开展前期摸底工作,目前金河社区小杨家,紫金社区八里、西陈,金城社区五里、八里前期摸底工作。⑧梳理原鞋城行管会小张家、小岳家、张陆、刘桥等村庄征迁安置情况。

(三)疫情防控工作:①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2021年12月16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共集中采样、送检81071人,均为阴性。加大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力度,目前共完成预约登记62613人,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充分准备。②加大疫苗接种力度。目前共接种新冠疫苗149046剂,第一针66459剂,第二针60756剂,第三针21831剂,其中3—11岁儿童接种22742人,第一针11859人,第二针10883人,加强针8430人。③持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排查管控外省来(返)宿人员,对于重点地区来人根据不同类别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检测等管控措施。目前共排查出省外来宿人员共683人,集中隔离11人,居家管控83人。⑤按照经开区安排部署,加强与经开区各部门之间配合,对辖区内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逐个督查指导,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⑥科学划分网格,认真落实网格包保责任。

(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①加强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常态长效管理,街道和社区逐条对照《宿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指导手册》要求,进一步完善软件资料,强化硬件建设,同时加大对辖区居民满意度测评宣传力度,全力做好迎接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复核的各项准备工作。②常态化坚持小区、自然庄环境卫生清理、楼道“四清一亮”,加大对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车辆乱停放、乱晾晒等现象整治力度。按照要求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③排查各社区、小区破损、过时公益广告及时更新更换,为迎接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复核,为金城、和谐苑、百丽三个社区的小区单元安装楼道内涵提升标识标牌共1124块。④按时完成市、经开区督办交办创建问题整改386项,督促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切实加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防止反弹,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五)环保、安全工作:①按照管委会安排部署,完成金海大道南段雨水管网和紫金社区小王家雨水管网项目建设。②继续做好辖区内出租民房“散乱污”、“三合一”场所环保、安全整改工作,共排查经营户200余家,发现问题67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任立即整改。截至2021年12月底,已完成整改59处。②按照管委会的安排部署完成陵园沟环保治理工程,以及梁家沟两岸环境整治工作,积极配合经开区相关部门完成梁家沟环保督查销号验收工作。③认真做好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积极联合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组织人员对辖区小区、宾馆饭店及超市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于9家存在问题经营户当场下发整改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④认真落实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完成宿怀路两侧拆迁工地环保问题整改销号以及金城社区制管厂、紫金社区平安停车场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完成市大气办交办涉气问题整改15件。

(六)秸秆禁烧工作。①按照全市秸秆禁烧工作要求,金海街道办事处采取全员参与、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加强巡查、清理秸秆等方式扎实开展禁烧工作。②安排社区组织机械、人员对原征迁村庄荒草进行集中清理,消除焚烧隐患。③组织人员对各社区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验收。目前,各社区秸秆清理清运已全部结束,办事处辖区范围内实现“零火点”,圆满完成秸秆禁烧各项目标任务。

(七)优化整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金海街道办事处与鞋城行管会优化整合的决定,切实做好优化整合后人员、财务、固定资产等交接工作。圆满完成原鞋城行管会所辖金城、百丽、和谐苑3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十四、督查考核办

(一)督查工作

1.抓好效能督查。根据市委督查办《关于开展工作期间“玩手机”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期间“玩手机”专项整治活动。第一时间转发并传达《通知》精神,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严肃整改,并对各部门工作期间“玩手机”现象进行高频督查。同时,采取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园区各部门人员在岗情况、重点会议的会风会纪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

2.聚焦重点督查。完成化纤厂南2号地征迁、科技楼拆除及土地证注销、梁家搬迁、韩电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基金配套事宜等20项交办事项的督办工作。督办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加强督导反馈,及时推进问题整改,同时把督办结果纳入季度绩效考核,对落实不力的部门进行扣减考核分值。

(二)考核工作

1.做好绩效考核工作。会同三方公司对各部门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将交办事项推进缓慢的、受到效能问责的列入绩效考核,扣发个人绩效,对受到表彰的在绩效考核中进行加分,做到奖罚分明。拟制四季度绩效考核基本业绩指标,并督促部门梳理材料,做好四季度考核相关准备工作。

2.做好2021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对2021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进行分解,督促部门与市直部门做好对接,及时掌握指标情况及考核细则,并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进行梳理分析。督促指标滞后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对本部门需协调事项进行梳理,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争取市直部门的支持,确保完成指标任务。督促各部门对照指标任务做好自查,完善资料台账,做好考核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