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兄弟园区

当好“合伙人”“探路人”,合肥为科创产业扶苗栽树

发布日期:2022-05-23 11:38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合肥国有资本投早投小、领投直投,努力当好创新团队“合伙人”、创投风投“探路人”。

  投早投小 为科创催芽扶苗

  合肥近来在风险投资领域又有新动作。

  5月17日,合肥市种子基金第一次合伙人大会暨第一次投委会在合肥产投集团召开。投委会审议了来自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10个科技成果项目。种子基金资金主要来源为国有企业出资和政府引导母基金出资。基金管理方合肥产投集团负责人表示,种子基金着眼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投资运作将立足产投经验,催芽扶苗,推动科技成果能留尽留、能转尽转、能用尽用。

  种子基金的设立,是合肥发挥国有资本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的最新探索。作为拥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雄厚资源的科教之城,合肥是许多重大科技成果的“原产地”,但也曾因转化能力不足而陷入“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上世纪,全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全球第一台VCD都诞生在合肥,但最终相关产业的勃兴却是在其他地区。

  近年来,新兴产业的爆发性增长令合肥经济实力跃升,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能力今非昔比,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有10余家,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二。不过,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吸纳技术合同交易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关键指标与头部城市比仍有较大差距。 “一些外地车辆到科学岛、中科大转一转,就把科研成果带走了。 ”有人如此形容。合肥志在“争当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对这种现象显然不能接受。

  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点在硬科技。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迈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安徽,拉高标杆再争先的最大依凭也是硬科技。如何让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合肥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问”。

  硅谷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经验中,成熟的风险投资体系是至为关键的一环。在运用国资背景基金进行战略投资、培育引进产业龙头上,合肥已经有了丰富经验,创造过多个成功案例。如果说招引京东方、蔚来等企业是通过投资“移大树”,那么对早期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则更像是“育树苗”。

  科技创新是“栽树工程”。 “基金+”的打法不只可以运用于以蔚来等为代表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也不只体现为对优势主导产业的“大手笔”投资。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许多处于创业早期的小微科技公司对风险投资极为渴求。培育科创生态,催生科技公司的“热带雨林”,必须投早投小投科技,“基金+科创”大有可为。这正是合肥市设立种子基金的初衷。

  天使直投

  助企业闯过难关

  事实上,通过“基金+科创”方式,发挥国资作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型企业成长,合肥已经取得可圈可点的战绩。

  早在2014年,合肥市就设立了天使基金,由市属国企出资,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要方式,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如今已培育出科威尔、芯碁微装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另有一家恒烁半导体过会待发。

  在天使基金的投资实践中,合肥市已摸索出一套国资背景基金市场化运作、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有效打法。天使基金管理方、合肥市产投集团旗下创新投公司副总经理裴晓辉将其总结为“风险容忍、尽职免责”“市场化估值、协议退出”“共担风险、让渡收益”等。

  投资早期科技项目,成功了固然有巨大回报,但周期长、不确定性大,早些年风险资本市场刚起步时,社会资本很少介入。有统计数据显示,九成科技公司会倒在初创期,资金断流往往是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国有资本就是要在社会资本不敢投、不愿投的情况下站出来补位,帮助科技公司闯过早期难关。 ”裴晓辉表示。目前,合肥天使基金投资项目中,65%的项目投资时成立时间不满两年,35%的项目投资时没有销售收入或年收入低于100万元,85%以上被投企业为首轮投资。

  考虑到天使投资市场规律,合肥市天使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对基金管理的考核重在过程,并建立风险容忍机制。只要基金管理团队严格按程序投资和管理,认真进行项目搜集、筛选、尽职调查、评审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等,对因不可抗力造成的投资失误可以尽职免责,允许基金出现最高不超过40%的亏损。这为管理团队解除了后顾之忧,对有风险但确有前景的项目敢于出手。在实践中,由于部分优质项目的收益能够覆盖投资损失,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总体风险。

  早期科技型企业除了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外,通常没有或仅有很少的有形资产。如何对企业进行恰当估值,以确定天使投资进入时的股权比例,是一大难题。 “如果按净资产估值,天使投资一进去就会成为大股东,这必然会影响创业团队的积极性。 ”裴晓辉介绍,合肥天使基金在投资时,按业绩预测、市盈率等指标对所投企业进行市场化估值,确保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三分之一,且不成为单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国有资本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主要目的是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而不是财务回报。合肥市天使基金定性为非盈利性基金,坚持“让渡收益、共担风险”,不与科技创业团队争利。对于基金投资所形成的股权,鼓励和支持创业团队回购,且退出条件通常相当优惠,如按LPR利率或年化8%的利率增值退出。以芯碁微装为例,天使基金两轮共1000万元投资均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进入。当企业快速成长、发展前景明朗后,天使基金即兑现政策,由创业团队以优惠条件回购股权。

  给科技创业团队“第一桶金”,陪其走过最艰难的时刻,在企业成长起来后及时退出,退出时还以优惠条件给创业团队以奖励。目前,合肥市及县区天使基金总规模达13.46亿元,投资项目226个,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800余人,所投企业中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2家、规上企业38家,估值10亿元以上企业8家。天使基金已成为合肥科创生态的重要一环。

  做好制度安排

  有机整合资源

  风险投资对科创的支持,不只是找到好项目、把钱给出去。在识别功能和融资功能之外,风险投资人的另一项基本功能,是构造股权结构和进行好的制度安排,把关联的战略合作者有机组织起来。这也是国有资本在支持科技创业团队时尤其需要做好的事,合肥在这方面也作出了积极探索。

  位于合肥西郊的科学岛,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地。前些年,有八位在哈佛大学从事医学等领域研究的博士相继归国来此,人称“哈佛八剑客”。其中之一的刘青松,于2015年创办生物医药公司中科普瑞昇,聚焦细胞工程核心技术,建设大型战略性基础科技设施,是省精准医疗重大工程牵头实施单位,如今已成长为估值近5亿元的雏鹰企业。

  中科普瑞昇刚成立时,注册资本1500万元,刘青松以职务科技成果入股525万元,占比35%。 “最初的股权比例设计得不好,创业团队占比过低。如果后续启动融资,股权被稀释,会影响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权。 ”合肥科创集团副总经理、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叙新说。中科院合肥创新院是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刘青松等科技工作者创业提供早期资金支持和孵化服务。

  黄叙新建议刘青松增资300万元提高股权占比。刘青松有些犹豫,一方面是拿不出这笔钱,另一方面是其对控股并无强烈意愿。对于缺钱的顾虑,黄叙新提出可以利用政策规定,认缴而不实缴。同时,他设身处地做刘青松的思想工作:“今天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500万元,你不在意是否控股。未来有一天估值1.5亿元甚至15亿元,是不是就在乎了? ”

  经过黄叙新劝说,刘青松最终决定增资。此后,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合肥市创新投公司、省高新投公司、省“三重一创”基金等国有资本相继进入,为中科普瑞昇解决了早期资金问题。

  企业融资时,估值至关重要。许多创业者认为估值越高越好,因为可以用较低的股权转让获得资金。 “其实科技公司创业团队在向国资背景基金融资时,估值并非越高越好。 ”黄叙新说,国资背景基金以支持创新为主要目的,允许创业团队以优惠条件回购。在估值较低的情况下,国资占有股权相对较高,意味着未来创业团队花同样的钱能够回购更多股权,提升了控制权和后续融资能力。因为恰当的估值和合理的股权设计,中科普瑞昇在经过多轮融资后,刘青松仍持有超过37%的股权。

  “科学家不擅长资本运作,而我们擅长。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使各方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激发创业团队积极性,链接产业资源,这就是国有资本投资人的作用。 ”黄叙新介绍,去年以来,合肥市先后组建科创集团、人才集团,正是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整合创新资源,更好地发挥国资力量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作用。

  发挥引导作用

  撬动社会投资

  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催化剂”、科技型企业成长的“助推器”,国有资本的作用既体现为以直投方式提供支持,也体现为以参股方式设立子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

  北京冬奥会期间,首款国产8K摄像机及摄影系统研发制造商华光影像生产的8KEFP摄像机,在国家速滑馆出色完成直播转播任务,一举打破广播电视行业前端摄录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日前,华光影像完成工商变更,落地合肥市包河区。在引进华光影像的过程中,合肥红砖东方基金的股权投资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基金招商”的又一成功实践。

  红砖东方基金为省信用担保集团、合肥国资投资平台兴泰资本、国内知名风投机构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中科大先研院联合发起设立,由创东方管理运作,重点关注中科大体系内的产学研转化。

  “合肥在中国创新版图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进入合肥,与高校院所、国资合作成立基金,既能够发挥自身中小企业全链条价值服务体系的优势,也能帮助企业链接本地资源,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创东方合伙人谢玉娟介绍,目前创东方已在合肥投资华光影像、中科类脑、若森智能、的卢深视、智寰科技等多家科技公司。兴泰资本也由此实现了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放大了基金杠杆效应。

  国有资本参股子基金进行投资,既是为早期科创项目“背书”,增强社会资本投资信心,还能够引进类似于创东方这样的专业投资机构,加快本地风险资本市场的发育。合肥市天使基金直投的早期项目,已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源”。“市场化风投机构来合肥投资时,都会翻一翻天使基金的投资目录,从中筛选案例。 ”裴晓辉说。

  “近年来,合肥成立了总规模数十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围绕地方重点产业和科技创新布局子基金,有效撬动社会投资、实现放大效应,培育壮大了一批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合肥市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处长项飚介绍。

  从天使基金到种子基金,将科创金融服务延伸到科技成果转化的 “最初一公里”;发挥引导基金作用,带动社会资本为科创投资,形成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丛林”;发挥投资人的关键功能,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融合……合肥市运用国有资本力量、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探索,正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打通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通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着更加突出的作用。

编辑: 毛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