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兄弟园区

国家级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百强”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2-03-10 15:00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春来鸟语花香,夏日绿荫蔽日,秋到枫叶如火,冬有蜀山雪霁。合肥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合肥增光。在大蜀山一侧,国家级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异军突起,以高能级开放平台、高层次产业格局、高水平营商环境,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投资者、创新创业者纷至沓来,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添彩。

  2021年3月,合肥蜀山经开区获安徽省政府批复扩区,成为全省“十三五”以来第一个成功扩区的开发区;6月,经国务院批准,合肥蜀山经开区晋升国家级,是“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唯一一个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发区。

3.jpg

  在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园,依托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的各项制度创新,进出口商品得以快速通关,通过海运、空运以及中欧班列发往世界各地,也带来世界各地的商品,真正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

  在“中国环境谷”,近200家企业在此从事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业务,为我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贡献力量。

  在运河新城,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基建”项目落地并接连开工……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合肥蜀山经开区释放着改革、创新、开放的活力,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自贸区块赋能 找准开放方位

  以跨境电商推动“买卖全球”

  今年2月15日,一批货值20万美元的商品包裹在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园打包,通过“合肥-伦敦空运专线”发往伦敦。数据显示,今年1月,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园出口清单超48万单,同比增长超40倍,实现强劲开局。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跨境电商在合肥蜀山经开区的蓬勃发展,与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密不可分。通过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建设,蜀山经开区办成了许多以往办不到的事情,解决了许多以往解决不了的难题,为企业打通了开展跨境电商的通道,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以自贸试验区块赋能营商环境提升与产业发展。

  2020年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合肥片区实施范围64.95平方公里,其中,蜀山区块3.6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节能环保等产业。

  一年多来,蜀山区块已凝练上报23项制度创新事项,全面承接省级市级赋权特别清单519项,主动编制蜀山区块特别清单187项;对照278项全国复制推广成果,梳理与蜀山区块相关的207项,实现100%落地。

4.jpg

  建设一个服务中心——蜀山区已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综合服务中心,筹备设立自贸试验区行政审批中心,实现就近“一口申报”“全网通办”。

  升级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完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新建安徽省唯一的快递类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建成国际邮件互换局新场地。

  打通三个出口通道——与安徽民航集团、合肥国际陆港达成战略合作,打通“合肥—宁波—美国”跨境电商海上通道;开通“合肥—(德国)威廉港”新线路,“蜀山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形成常态化运营;开辟全新“合肥—伦敦”国际货运航线,首班全货运航班跨境电商包裹占比超20%……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海、陆、空国际物流通道已实现全面打通。

  开通四种业务模式——开辟从出口主导到进出口并重的双向通道,开通跨境电商直购进口(9610)正常运营,跨境电商B2C出口(9610)爆发式增长,安徽省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和B2B出口海外仓(9810)清单模式均已试单成功。

  凝练七项产业创新——围绕主导产业跨境电商,联合属地海关重点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突破创新,形成了“跨境电商申报信息化、监管智能化、转关无纸化”“跨境电商集成孵化服务模式”“跨境电商9610+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等七项制度创新事项。通过集成式自主创新改革,蜀山区块物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通关效率提升近100倍。

  建成全生态体系——建成安徽省首创的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完善了物流、支付、人才、金融、推广、培训、行业峰会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与孵化功能。签约入驻梵海、创实、雨果网等跨境电商及上下游配套企业48家。

  开放胸怀,买卖全球!合肥蜀山经开区以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业务模式、对外通道的全覆盖,为“皖货出海”及加大进口打开更多机遇之门。数据显示,2021年,蜀山区块跨境电商清关单量超过1300万单,实现跨境电商贸易总额达1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00%;带动全区进出口额达22.4亿美元,增速64.7%。

  随着9610货运包机和中欧班列出口专列业务合作的不断深入,进出口产品越来越丰富,进出口国家不断拓展,合肥蜀山经开区跨境电商业务势必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环境科技引领 激活创新能量

  以优质生态链支撑产业崛起

  今年春节,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上,合肥蜀山经开区企业安徽宾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上千台空气净化组件,用于北京冬奥会场馆中的国家体育馆和速滑馆,为场馆内空气质量保驾护航。

  “中国环境谷”是合肥蜀山经开区最亮丽的产业名片,孕育着强劲的发展动力。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功获批,环境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大领域之一,这为合肥蜀山经开区发展环境产业带来绝佳机遇。通过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双招双引”,合肥蜀山经开区环境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中国环境谷”环境产业实现营收243亿元,同比增长138.2%。

5.jpg

  创新“硬核”科技是“中国环境谷”得以成长壮大的根本。2021年,“中国环境谷”与中国科学院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合作进一步加强,“长三角G60环境科技跨区域产业链集成创新机制”项目作为合肥市唯一案例入选“长三角十大创新案例”,环境产业新获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产生技术合同交易额超5亿元。

  近年来,“中国环境谷”企业用卓越的技术和丰沛的成果,为绿色发展贡献了不菲力量:中科环光的臭氧激光雷达走航污染溯源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21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中水三立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最大的信息化与自动化服务供应商;实朴检测深入参与安徽省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工作,为全省相关标准制定修订实施提供至关重要的参照依据;中科环境通过“地空天”一体化、全方位立体监测以及“贴身管家”服务,打通“测-评-管-治”的大气污染防治链条,为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增砖添瓦。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中国环境谷”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2021年,“中国环境谷”落地环境类重点项目50多个,投资24亿元的阳光电源零碳技术中心产学研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的中化环境创新中心等一批大项目成功入谷;中科宇图环保大数据研发运营中心等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在智慧环保、水环境治理等优势领域进一步拓展布局。

  据统计,2021年,“中国环境谷”建设环境产业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额达122亿元,工投·蜀山慧谷环境产业园项目、蓝盾研发中心及监测仪器生产基地项目、蜀山城投·环境经济产业园正加快建设,为“中国环境谷”增强了发展的后劲。

  聚力“送炭”“打伞” 优化为企服务

  以卓越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新春伊始,合肥蜀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就来到智慧龙图腾、德通电驱动、宇烁光电等几家瞪羚企业,上门送来问候和新一年发展的扶持路线图。

  让企业在快乐中创新创业,是合肥蜀山经开区不变的追求。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提到“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要“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合肥蜀山经开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心系服务对象,全力帮助服务对象,受到企业广泛认可。

  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蜀山经开区在合肥市首推“战新租”,融资租赁利率仅为3.5%,服务企业近20家;创新推出“环谷贷”金融产品,通过“政银担”、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方式提高企业融资成功率、降低融资成本,已受理50家企业申请、意向金额近亿元,成功放款超4000万元。

6.jpg

  今年2月,合肥蜀山经开区举办了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表彰会,对68家先进集体和15名榜样人物进行表彰。会上,企业家纷纷表示,是开发区的帮扶和支持给了他们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力量。

  举行企业家沙龙、开展技术需求和科技创新服务对接会、组织人才招聘会、制定高端人才引进政策……长期以来,合肥蜀山经开区坚持全力量投入、全过程陪伴、全方位服务,从基础体系支撑、产融结合助力、人才服务加持、公共平台护航等方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合肥蜀山经开区还牵头组织企业积极制定团体标准,立足自身优势,主动紧跟市场需求,通过制标提质加快迭代升级。

  今年2月11日,“中国环境谷”首次标准工作会议暨2022年团体标准(第一轮)立项评审会召开,来自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安徽省环境检测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审。经过立项答辩、专家表决等环节,最终7个项目正式立项。“中国环境谷”首批团体标准项目立项,也将填补生态环境领域行业规范的空白。

  为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合肥蜀山经开区抓好“智慧园区”建设,成功上线政企直通车系统、产业云监测系统,实现项目立项、备案、分类管理等线上办理与产业运行状态的全天候,企业服务手段进一步智能化、便捷化、有效化。此外,蜀山经开区靠前对接,做实上市服务,推动博景生态、宇航派蒙启动上市流程,目前已有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5家企业先后启动A股上市流程,其中2家已完成辅导备案。

  瞄准“千亿GDP、百强开发区”目标,合肥蜀山经开区英姿飒爽再出发,加速追赶谋发展,打响“中国环境谷 数字新园区”品牌,奋力建设改革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发展的动力区。(许霞 查玮 盛彪 刘毓敏 季云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