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兄弟园区

“1%工作法”是怎样帮助企业提高利润的?

发布日期:2022-02-10 11:59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我们在上下游供应链环节遇到困难,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请予以协调解决。”今年1月,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收到安徽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发函求助。“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我们将损失3亿元销售收入和20亿元出口额,还要面临7500万元的罚款。”美芝精密负责人说。

  原来,在美芝精密出口北美的一笔压缩机订单中,宁波生方电器有限公司是外方客户唯一指定供应商。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宁波生方电器有限公司当时已经停止发货。如果这批零配件不能及时到达芜湖,美芝精密将面临产线停产、无法履行合同约定等问题,还会影响美的集团的出口信用和中国企业的良好信誉。

  “在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当尽一切力量解决问题。”芜湖经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同志说,接到消息后,经开区立即与美芝精密深入沟通、查明原因。当天就致函芜湖市经信局,商请相关事宜。“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由芜湖市经信局尽快上报,恳请安徽省经信厅与浙江省经信厅沟通协调,请宁波生方电器有限公司紧急发货。”

  事情的进展,再次体现了“芜湖速度”。数天后,芜湖经开区、芜湖市经信局、安徽省经信厅和浙江省经信厅共同努力,为两家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宁波生方电器有限公司得以第一时间发货。随后,美芝精密如期交付订单,不仅保障了正常生产和订单出口,也避免了企业经营风险。

  在“1%工作法”的机制下,类似这样的故事在芜湖并不鲜见。借力“1%工作法”,三只松鼠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700多家伙伴产品质量提升33.3%,生产成本降低20%,新增经济效益超1亿元;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产能提升66.67%,研发效率提升33.34%;信义玻璃(芜湖)有限公司浮法智能集控中心项目投入运营,每年节约能源成本1.5亿元以上……

  所谓“1%工作法”,就是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深入分析影响企业利润的制约因素,逐一拿出降本增效措施,最终努力实现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

  企业能否降低运营成本,是凸显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2021年,“1%工作法”帮助芜湖企业降低了用工、用能、物流、融资等成本,为企业减、退、缓税80亿元。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芜湖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去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300亿元,同比增长11.6%、领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对于芜湖而言,“1%工作法”意味着政府部门不仅要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还要从方方面面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芜湖以全市近2000户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以占全市工业增加值80%的前300强企业和用人、用能、物流大户为样本,建立全市300户重点工业企业利润常态化监测平台,精准分析成本利润相关数据,从用工、物流、用能、金融等多个环节,切实为企业“对症下药”。

  正如芜湖政府部门反复提及的那样,“1%工作法”的背后,需要的是为企业服务的100%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