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兄弟园区

肥西成为安徽首个“千亿县” 合肥经开区挺进“全国十强”

发布日期:2022-01-30 16:43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岁末年初,好消息接踵而至!继合肥2021年亮眼“成绩单”揭晓后,肥西县传来捷报,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成为安徽省首个“千亿县”;同时,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合肥经开区首次挺进“全国十强”,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

  “千亿肥西”开启发展新征程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肥西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8.7亿元,同比增长13.7%,成为安徽省首个“千亿县”。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7亿元,增长7.2%;第二产业增加值434.2亿元,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517.5亿元,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3%;战新产值占比达59.5%。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肥西县域经济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站在千亿新起点,肥西树起新标杆。“十四五”时期,肥西县将对标长三角乃至全国先发区域,努力在发展标杆、产业能级、城乡品质、公共服务、能力担当五个方面实现更大更快的提升。当前,肥西县正按照市委提出的“两个率先”和“五项提升”总体要求,继续当好全省县域排头兵,争做长三角县域优等生,奋力谱写肥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比肩宁杭挺进“全国十强”

  1月27日,商务部公布“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合肥经开区位居杭州经开区之后、南京经开区之前,位列全国第十。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合肥经开区的位次比上年上升1位,首次挺进“全国十强”。

  值得关注的是,合肥经开区在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中第一个跻身“全国十强”,并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坚持创新升级,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十四五”开局之年,合肥经开区持续发力,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本盘,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畅通内外开放双循环,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战略引擎,奏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音。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2%;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2.5%,增速为10年来新高。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1.3%,增加值增长39.3%。产业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300亿元,增速22.3%;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增长96.2%;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增长379.9%;智能家电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增长25.2%;全年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70亿美元,增长29.2%。此外,该区在2021年高标准推进“自贸开放”和项目建设,加速产业创新升级,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明显,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区域带动作用和在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中的影响也在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