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市新闻

安徽加强从竞赛中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

发布日期:2022-05-05 08:19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4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5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8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9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评选向基层一线和普通劳动者倾斜

  据介绍,2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一线职工21人,占比72.4%; 28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中,企业班组20个,占比71.4%,突出了基层一线。

  2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产业工人13人,占比44.8%; 农民工6人,比评选通知要求的不少于3人多了1倍,突出了普通劳动者。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5个单位中,4个是非公有制企业,占比80%; 28个全国工人先锋号中,12个是非公有制企业班组,占比42.9%,突出了非公有制企业。

  我省推荐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轮车轴厂高级技师沈飞,被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确定为今年“五一”全国重点宣传典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高级技师王学勇,入选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最美职工”。

  加强从竞赛中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

  为积极支持民营经济主体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今年全省将组织开展12项示范性竞赛、5个专项竞赛、105项232个工种省级技能竞赛。

  在竞赛时更加注重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比如,在为民办实事方面,将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劳动竞赛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劳动竞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在为企优环境方面,将开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立功竞赛和“双招双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

  坚持面向基层、一线、普通劳动者,积极表彰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择优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金牌职工等荣誉。制定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支持一线工人开展技术创新;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对优秀创新成果给予奖励,着力做到创新过程有支持、创新结果有激励。加强从竞赛中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选树100名2022年度“安徽工匠”,择优命名10名“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带动各级选树工匠1000名以上。(记者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