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市新闻

“五大提升”,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2-03-10 14:54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去年以来,我省继承和完善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继续做好产业就业等各项帮扶工作,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产业是发展之基。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行动,鼓励支持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2021年,全省脱贫地区投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资金79.8亿元,实施到村产业帮扶项目3526个,到户产业帮扶项目73.2万个,覆盖脱贫户58.6万户。全省光伏帮扶电站装机规模242.3万千瓦,累计发电收入102.53亿元,继续稳居全国前列。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十大乡村旅游示范区、百佳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千家乡村旅游精品点”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商贸流通不断提升,组织开展电商培训7万人次,实现农村产品网销额超850亿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省将就业帮扶纳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大力实施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提升行动,继续扶持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拓宽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渠道。去年全省897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3.09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3.1万名脱贫人口和3100名监测对象就地就近就业。全省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186.96万人,占2020年底的104.56%。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省大力实施农村生态保护提升行动。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全省完成农村改厕40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9598个,认定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12个、重点示范村544个。

  广大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提升。农村路网持续优化,去年全省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4489公里,其中脱贫地区2375公里。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启动,“十四五”末皖北地区群众有望喝上更优质健康的地表水,2021年完成3个县 (区)25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换,开工建设4处地表水厂,建设完工341处供水工程,受益人口571万人。

  脱贫地区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为持续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我省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继续实施特岗计划、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科技特派员制度,2021年招聘特岗教师3665名、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招生326名。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深入推进 “百医驻村、千医下乡、万医轮训”,选派1525名医务人员下沉到医共体成员单位,安排2929名乡镇卫生院医生进修深造,培训村医3.86万人。着力繁荣农村公共文化,大力传承发展安徽红色文化和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超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