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普法

关于经开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9 11:49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根据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要求,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园区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现将经开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1.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经开区党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法治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经济发展,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明确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2.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经开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依法行政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印发制定《经开区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经开区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确定经开区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分解下达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创新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和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设置导询台和志愿服务站,为群众讲解办事流程。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并将“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关联到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事项查询。二是落实“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配备了18台评价器,能够更加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务服务,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三是建章立制,树立窗口良好形象。印发制定了《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考核细则》,建立和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理制等制度,服务窗口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办事依据和程序、办结时限,以及服务承诺、违诺违纪的投诉办法等。既充分调动了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又加强了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日常管理。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精简合并审批事项,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长,持续推进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确保下放园区审批事项衔接落实到位。按照“职权法定”原则,组织各单位主动对接市直赋权部门,有序承接赋权事项的审批责任和管理职责,接受指导监督。重点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做到统一受理、数据共享、流程关联,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并联审批,提高服务效率。2021年,经开区政务服务窗口办结事项2.76万件,同比增长10.31%;最多跑一次2万余件,同比增长33.15%,切实做到“宿事速办”。

(三)健全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程

1.切实依法决策。全面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每项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法制审核、法律顾问审核和集体会议研究决定,确保每项决策都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运行。管委会聘用安徽拂晓律师事务所、安徽王良其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入区合同评审、重大事项决策、解决遗留问题、涉法涉诉事项等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2.严格规范合同审查。成立合法性审核工作组,严格落实《宿州经开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实施方案》,各部门起草的重大制度、规范性文件及重大事项决策等,做到应审必审、一项不漏,未经合法性审查的合同文件不得提交主任办公会研究。2021年,共完成招商合同等审查199件。

(四)创新方式方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今年以来,共参加行政应诉案件16件,主要涉及房屋征收拆迁方面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维护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等途径依法表达诉求的权益。

2.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信访事项的化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普法宣传和教育疏导工作。摸排信访隐患及重点信访问题,逐件落实包保稳控责任,依法开展信访工作,压实稳控化解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着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工作,主要领导及涉访部门负责人,开门接待来访群众。

(五)加强普法学法,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学习计划。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过程、理论特征、主要内涵及重要意义。将落实普法责任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微信平台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文章,将中国法治建设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其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2.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与2021年度全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既检验了机关干部学习成效、增强了宪法观念,又增强了干部法律意识,同时也营造了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环境。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培训会,邀请安徽省拂晓律师事务所,结合园区实际工作,通讲《民法典》及相关名词解释,重点解读《合同》编。结合疫情防控、土地征收等业务,深入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并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5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的法治学习宣传和线上答题活动。在社区法制宣传中,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专业志愿者进社区”主题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等形式,宣传《民法典》和宪法精神,结合典型案例分析梳理,指导社区居民以理性、合法的方式主张自己的利益诉求。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1.纠纷解决机制不够完善。今年来,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6件,诉源治理需要加强。构建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效衔接、相互协调的纠纷解决机制速度有待提升,诉调对接工作模式需要进一步规范创新。

2.法治营商环境优化不足。目前经开区在“双随机一公开”、权责清单全覆盖、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等方面仍需努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法治园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落地进度需要提高。个别审批项目在“一窗受理”环节后,后续专业性环节,要职能部门协调专业人士专门审批,甚至需要再委托第三方机构协助审批,专业性强、多头审图、多头勘验、多头审批阻碍了审批提速。

3.依法行政水平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部分规范性文件在起草过程中,起草部门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对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深入调研论证方面做得不够,结合实际不够紧密、特色不够突出。通过舆情跟踪、会商分析等方式,收集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不足,对决策实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效果跟踪力度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沟通协调协商,助力行政诉讼化解。一是切实发挥经开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组织、协调、检查职能,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召开法治讲座培训会,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及理论水平,在单位内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进而带动辖区群众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规范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模式,努力化解行政争议实质问题,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及时化解纠正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的初衷,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换位思考,适时启动行政争议诉讼沟通协调协商办法。

2.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证明事项等改革措施。发挥督查考核作用,组织开展法治营商环境专项督查,以问题为导向,整治突出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3.规范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提升依法行政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深入调研论证,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制定权限。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动态调整项目专家库,充实一批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家。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着力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