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工作

安徽省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异味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12-02 16:48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阅读:

天津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下属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恶臭控制技术中心。天津市恶臭控制技术中心建于2011年,以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为依托,主要从事恶臭检测仪、恶臭治理工艺与社保的研发、技术引进及成果转化,并在此基础上承接恶臭污染治理项目。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拥有强大的团队,参与明年颁布的企业气味排放国家标准的制定。经过市生态环境局的协调,由国家环科院大气所的大力引荐,天津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将与经开区管委会合作,派出专家团队常驻进行异味治理“一企一策”方案的实施。

目前,为了进一步整治异味、让群众满意,经开区管委会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对园区企业进行异味巡航车走行,邀请国家环科院专家组对重点企业科学排查指导,相关企业正在按“一企一策”方案进行深度治理。2019年11月25日开始,国家环科院大气所和天津环科院专家组再园区逐家企业进行现场排查,掌握企业污染物参数特征、气味无组织排放情况,进一步指导完善企业异味治理“一企一策”方案,初步形成了经开区异味防治工作方案。

 

 

 

 

安徽省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异味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一、任务来源

安徽省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2001年,位于宿州城市东南部,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48.5平方公里,经开区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以新宇药业中粮生化为龙头的生化医药;以首文高新、惠丰新能源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以电光防爆、大盘压力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三个主导产业。目前,宿州经开区化工集中区涉气企业11家(其中规模较大企业6家),由于辖区内科研和技术力量有限,对于异味污染防治尚处于起步阶段,特邀请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对该经开区重点排放企业生产工艺及异味治理工程进行现场调研,并对异味治理进行论证和技术支持。

二、工作路线(初步)

       三、工作方案(初步)

(1)筛选优控重点异味污染源,摸清底数

针对开发区对现有VOCs等异味气体排放情况说不清的问题,首先组织开展异味污染专项现场排查,核实各企业排放情况,并结合周边敏感点投诉情况,筛选和确定重点异味排放源;然后针对重点异味污染源进行专项调研、样品采集及分析,确定污染物排放特征,精准掌握重点异味污染源排放水平。

(2)提出废气综合整治方案,有效减排,降低周边居民投诉

针对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情况严重的问题,根据行业类型和生产工艺、工况特点,对企业无组织排放的重点环节,制定无组织气体的收集改造方案,全面杜绝VOCs气体未经治理直排现象。

针对现有企业异味治理技术水平不高,治理方法不合理,难以达到高效、长效治理效果等问题,建议依照由重点到非重点,由简到难的顺序,逐步淘汰低效率的治理设备。并结合企业污染物排放特征以及风量等参数,开展废气异味影响评估,确定最高排放限值,精准筛选废气治理技术,合理、优化设计废气治理工艺,提出针对性强、效率高、可操作的综合整治方案,实现“一厂一策”精准治理。

(3)治理工程效果评估,建立异味治理工程成功案例

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企业,首先从技术先进性、去除率、设备长期运行稳定性、环境冲击、能源及资源消耗、清洁生产水平等方面评估其废气治理技术选择、工艺设计是否合理、能否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要求,是否产生二次污染;然后从排放筒尾气影响范围方面评估经废气处理设施后排放的气体是否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困扰从而带来投诉问题;最后组织各企业异味治理工程专家论证会,评估论证工程实例实施效果,建立异味治理工程成功案例,推进园区企业异味综合治理。

(4)提升异味排放源和受体环境的监管水平

针对异味排放和环境污染监管难的问题,并根据园区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监管指导意见,包括日常巡查、随机抽查、鼓励举报等措施,优控异味重点排放源,督促企业落实异味污染环境问题整改;另外,可根据具体需求,建设宿州经开区异味监控、预警及溯源系统平台,在重点排放源厂界和环境敏感点实施异味在线监测,实时掌握动态信息和报警响应。


宿州经开区异味问题经开区邀请专家会诊

 

为进一步整治新二中附近异味问题,近日,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邀请天津市环科院(国家恶臭重点实验室)专家,对经开区内主要涉气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天津环市科院专家在我局执法人员的陪同下,不分昼夜,历时2天对经开区主要涉气企业展开采样检测、查找原因、并对采样的废气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方案。

 

天津市环科院(国家恶臭重点实验室)专家,对每家涉气企业有组织、无组织废气分别布设了两到三个采样点,并针对每个采样点进行两轮采样,力求采集样品能够客观、真实、全面的反映出废气排放情况。气体采集结束后,采集到的废气样本将被送往天津市环科院(国家恶臭重点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也将及时反馈到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下一步打算:严格落实天津市环科院(国家恶臭重点实验室)专家制定的废气治理方案,加强对经开区内涉气企业的监管力度,把一厂一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