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园区 > 总体规划

宿州经开区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2-25 11:38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经开区将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责主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经济总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园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一、坚持招商为本,促进项目落地

在数量、体量和质量上实现新提升。数量上,招引的工业类项目不少于30个;体量上,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质量上,结合发展定位和空间布局,设定产业与项目的准入门槛,形成清晰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招商路线图,挂图作战,从严把关,选准选优能够补齐壮大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优质项目。

实行招商引资月调度制度,以项目落地数和实际到位资金来衡量招商成效,按照绩效考核办法兑现奖惩。通过奖先罚后,形成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局面。

营商环境方面,查找和纠正在行政审批、申报程序、工作监管、政策兑现等方面的不足,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稳定企业投资和经营预期。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企业家下午茶”活动继续坚持,跟踪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

园区合作共建,本着“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产业互补、税收分成等合作模式,壮大园区产业规模。树立市场化经营理念,采取“区企联动”开发模式,以企业理念、市场化手段共建特色区中园。依托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培育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完成全年创建1—2家研发机构的目标任务。

二、坚持项目为王,激发发展动能

主要经济指标指标高于全市,好于去年。把既定目标转化成一个个具体项目,保持较高的投资增速,完成各项既定目标。

规划引领方面,坚持规划跟着新发展理念走、产业跟着规划走、项目跟着产业走,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主动汇报争取,跟踪抓好落实。化工园区路网项目已申报长三角一体化中央预算内资金,继续加大跟进力度,争取最好结果。

项目建设方面,以更大魄力、更实举措、更高要求抓好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在每月的集中开工大会上拿出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加快科立华二期、三期项目进度,建成全球噁草酮生产基地;推动新宇药业二期建设,实现产值翻番;促进中元化肥与六国化工合作,做大规模;支持维多食品尽快开工建设“双甜”项目,实现产业链延伸;推进恒昶生物、远大洪雨等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规;加快伊维特二期、东凯生物、富虹阳光等项目前期进度,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投资。

三、坚持产城融合,实现共享发展

重点工程建设方面,上报市城乡建设指挥部调度的4大类13个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28亿元。挂图作战,强化督查调度,确保按期完成年度任务。积极配合推进纳入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对接市直部门,配合做好征迁、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落地。

城市更新方面,加快推进王徐安置区前期准备工作,确保6月底前开工建设。加快七里村安置区室外配套施工,确保10月底前竣工交付。根据南二环路以南区域村庄征迁安置需要,结合空间规划,开展安置区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

新基建方面,建成数据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及各类服务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年内投入运营,提升园区信息化服务水平,建设创新型智慧园区。

土地利用方面,用好省级化工园区金字招牌,由“以需求为导向”向“供给引导需求”转变,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用地集约”的原则,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对于招商项目,本着理性用地的原则,将有限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地用在刀刃上。同时深入挖潜,通过集中安排公用配套设施,控制非生产性辅助设施的用地规模,提高资源共享程度。引导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减少企业自建厂房。加快低效闲置企业用地收储,将用地规模大、投资强度低的项目向外转移,回收利用闲置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项目,实现腾笼换凤。

四、筑牢安全环保屏障,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空间

园区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同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时时抓安全,处处抓安全,以“万无一失”避免“一失万无”。从安庆木船船体侧翻,11人死亡,灵璧“2.13”和萧县“2.1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中汲取教训,不能心存侥幸,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方面查找问题、加以整改。继续坚持签订责任书,每季度召开会议,开展危化品、小化工、建筑工地、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措施。同时针对“看不到、想不到、监管不到”的薄弱环节,全面排查,立行立改,以利剑高悬的危机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环保方面,加快省市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督促企业加快异味治理进度,常态化开展突出环境问题巡查和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快速解决,为迎接新一轮的中央环保督察做好准备。

五、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抓作风就是促进落实”的意识,全面夯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使党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凝聚力体现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加强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组织好庆祝活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党史教育、入党宣誓、评优评先等活动,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