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园区 > 总体规划

规划部门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10-31 17:05 字号: 阅读:

 


2018年,在经开区工委和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工作大局,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不遗余力地加强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比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管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划编制、管理工作

按照年初同市城乡规划局签订的目标任务,2018年完成经开区中心区、生化医药园区及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报批,实现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目前,已完成中心区及化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专家评审工作,待修改完善后报市规委会审批。同时近期组织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专家评审工作,计划12月初报市规委会审批;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修订、《宿州市城市生态网络规划》等编制和修改工作。紧紧抓住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机遇,对经开区内涉及的规划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城市总体规划修改,解决了当前和今后发展问题。同时,经开区中心区雨水、污水、排水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完成,近期组织汇报及方案评审。

    紧密结合宿州市市委、市政府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的要求,坚持做到规划引领作用,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做好项目规划、选址、治理方案等工作。目前,花鸟市场改造规划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市场改造提升。龙河、沱河两个安置区改造提升规划已完成并交付相关单位实施。提高服务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为企业“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杜绝“多跑腿”现象发生。截止目前,共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6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1件,提供供地规划设计条件8件,完成7家企业的规划核实工作,为21个企业提供拟项目选址红线图,组织召开部门联合、专家评审会9次,对17个企业或项目进行规划技术审查。

(二)重点工程建设工作

 一是重点工程建设工作。2018年宿州经开区上报列入市城乡建设指挥部度调度的重点工程共11项,分别为经开区绿化提升工程、龙河安置区三期工程、水岸新城安置区、宿州市二水厂及供水管网、2所公立幼儿园、宋刘安置区二期、南外环路与沱河路交口改造工程、东部区域污水管网改造、东部区域路网等9个新建项目,以及中小企业标准化厂房和沱河安置区三期工程等2个续建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324亿元。截至目前,9个新建项目中已开工7个,经开区2018年度11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现累计完成投资约6.6亿元。两个未开工项目中宋刘安置区二期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4户房屋及一处料场未拆除,影响该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东部区域路网项目建设用地土地报批没有指标,影响工程开工建设。

二是棚户区改造完成情况。截至目前,龙河安置区三期、宋刘安置区二期及七里安置区等3个棚改项目均已完成工程招标,其中龙河安置区三期和宋刘安置区二期已开工建设。

三是园林绿化提升工作。2018年市政府下达经开区城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作任务为新增绿化面积2.5万提升绿化面积60万,新建街头游园1个,新建绿道3㎞。截至目前,金泰路等7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金泰五路、金泰路、金泰二路、金江三路等4条道路绿化提升已完成;大陈河绿道工程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现已竣工。

(三)建筑安全检查工作

一是建筑安全方面。2018年,按照经开区管委会和市住建委有关建筑市场的会议及文件要求,规划建设局对经开区所有在建项目组织开展了三次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日常巡查共160余次,下达整改、停工通知书57份,排查出安全隐患284个。针对今年省内发生的多起有限空间施工安全事故,省、市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有限空间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我局也认真宣贯文件精神,加大对存在有限空间施工项目的监管,特别是园区内的污水管网工程,要求存在顶管作业的要严格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来进行施工。6月份组织召开了辖区所有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的宣贯会,并在会上宣读了活动方案,会后各项目部也积极落实活动的各项要求。

根据三次季度安全大检查对辖区内在建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强化责任主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隐患不整改到位的工地,一律不能复工。对于施工现场安全状况差,管理人员长期不在岗,不能积极对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工作的企业,规划建设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确保施工安全生产状况平稳。同时加强了安全备案管理,截止10月底共办理施工企业安全备案17个,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办理共43个,其中塔吊使用登记办理25个,施工升降机使用登记办理18个,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环保治理方面2018年以来,我局持续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在春节放假前对各建筑工地进行了节前检查,要求在放假前做好裸土覆盖、材料堆放整齐并安排值班人员在放假期间定时打扫主道路及大门前的浮尘;3月下旬和6月上旬,我局分别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暨扬尘污染防治大检查,在第一季度检查主要针对节后复工进行检查,要求在建单位进行查缺补漏,把烂掉的覆盖网及时更换,并检查喷淋雾炮车辆冲洗平台能否正常使用,有损坏的及时维修更换,凡是涉及到土石方作业的都要采取湿法作业;第二季度检查时发现有些工地不能做到扬尘治理常态化,检查一次整改一次,不能主动落实各项措施,不能每日进行查缺补漏;8月9日召开了关于开展2018年第三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暨扬尘污染防治大检查的工作推进会,对全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提出了严格要求,明确了检查范围和检查标准。8月11日规划建设局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暗访督查,这次督查项目19个,从督查的情况来看各项目的思想意识高度还不够,都达不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的要求,普遍存在裸土覆盖不完全、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物料不能集中堆放覆盖、土方作业不能采取湿法作业,有的项目现场无任何扬尘治理措施。这次督查共通报处罚了9个项目。在这次督查后,根据各项目上报的整改回复,我局又组织人员到各项目进行复查,经复查各项目能够清醒的认识到扬尘治理的重要性,目前在建项目基本都能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整改施工,土方作业进行湿法作业、喷淋定时打开、车辆冲洗平台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裸土和物料进行覆盖、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或集中覆盖。

确保混凝土搅拌做到车辆冲洗,生产车间和料场全封闭,厂区内和大门外道路实行定时喷淋。为了满足环保要求,博丰混凝土搅拌站(高架桥下)按照市大气办要求正在进行搬迁工作,我局并要求企业在拆除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相应的降尘、抑尘措施;飞天混凝土搅拌站也按照市大气办要求进行了罐体封闭的措施。通过加强治理,严格管理,区混凝土搅拌扬尘治理问题得到较大好转,取得了较好成效。

5月份我局对包保区域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大排查,对存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登记造册,并对各个企业进行整改通知,如不能进行完善手续的要求其立即自行搬除。9月1日规划建设局包保区域再次进行“散乱污”的检查,这次检查共检查了12家企业,下发了11份《停产整改通知》。对不满足生产经营条件的企业限期在9月15日前完成环保有关手续办理和相关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如逾期仍未办理环保有关手续和完成相关整改工作,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断电、断水、清除原料、清楚设备等措施予以强行取缔。根据经开区管委会下发的环保督查事项交办单(第15号)的要求,在9月6日下午我局联合环保分局立即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正在加工塑料泡沫的作坊存在严重污染问题,现场责令其自行拆除。9月8日上午我局到现场检查,现作坊内原料、成品及机械设备已清理完毕。

三是创建文明城市方面。积极营造建筑工地创建工作氛围,指导建筑工地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传达文明创建会议精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筑工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要求各建筑施工单位按照文件规定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对不合格的建筑工地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任务。6月初至7月18日,规划建设局下发检查通报一份,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11份,完成整改11家。7月19日,规划建设局对各个工地公益广告进行了督查,对每个建筑工地的围墙设置的公益广告进行验收,对不满足要求的单位,立即现场要求其整改到位,再进行复查验收。并形成长期巡查的制度,对破损、缺失的立即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更换。目前全区建筑工地现场都按照《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六个百分百”和《宿州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十条》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扬尘污染防治的工作,现场基本保持整洁干净。截止9月底,我局共收悉6份市级和经开区创建办下发的整改督办通知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达不到美化效果的标准和局部破损未及时更换,我局在接到所有督办通知单后,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要求在建单位按照标准尽快进行整改,所有督办通知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整改回复。龙河小区、沱河小区及联建公租房提升工作已在9月初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并将5套施工图蓝图及电子版交予经开区创建办。

2018年是经开区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转型升级发展、环保督察整改、文明创城创建、市委巡视整改等任务繁重艰巨。规划建设局全体职工,团结一致,努力拼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解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仍然滞后,道路、绿化、管网等建设没有达到全覆盖,园区环境水平亟待提升。二是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各类办事程序需要进一步优化、简化,部门之间配合协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理顺。三是内部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需要进一步压实。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新的一年里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谋划及工作建议

2019年是经开区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确立新时代新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的关键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概况,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宿州经开区自2001年成立以来,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和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和园区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大以来,认真落实党和国家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通过转型升级、调转促、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使园区发展逐步走向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园区发展仍处在低层次水平,长期粗放式发展积累的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距离建成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经济已开启新时代,园区发展已进入新时期,我们要紧紧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举措,谋划好今后园区新的发展思路。一要始终把加快发展放在首位。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强区。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借鉴发达地区、园区成功发展经验和模式,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始终把园区发展、经济建设放在首位,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努力做大园区规模、做大经济总量,以切实发挥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领头雁、主引擎作用。二要瞄准主导产业招大引强。粗放式发展时代已经过去,要更新发展观念,跟上新时代脚步,重新审视经开区主导产业定位,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制造等前瞻性朝阳产业,同时要注重总部经济发展,摒弃“揽进篮子就是菜”的思想,按照重点产业分别设立专业招商组织,定向招商,招大引强。在产业布局和项目落地上,要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效益,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突出生态建设。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在新的发展时代,经开区发展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在坚持高速发展的同时,要注重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通过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提高总体承载能力。四要着力打造优质服务软环境。要按照新时代、新气象、新要求,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两个关键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责任追究,促招商、快落地。要结合新时代园区发展特点,适当调整管理体制,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方便协调、齐抓共管、高效快速的现代管理机制和体制。要切实改进服务,转变作风,建立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综合考评机制和奖惩制度,大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深化优化园区规划编制体系。积极推进经开区中央商务区控规、东部片区控规、化工园区控规的上报审批工作,实现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

(二)全面谋划2019年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全面围绕加快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统筹考虑中心区及东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完善园区路网工程、雨污分流工程、绿化提升工程、保障房工程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大力改善和提高园区综合服务功能。

(三)全力加快园区棚户区改造力度。重点完成金河社区、河拐社区内棚户区改造征迁,启动七里安置区建设,积极推进水岸新城、龙河安置区三期、宋刘安置区二期、陈营子安置区建设,确保如期完成2019年度保障房建设任务。

(四)加大建筑安全建设监管、惩处力度全面完成环境治理要求。切实加强建筑安全和环境治理,加大巡查排查安全隐患的力度,力争做到零隐患。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十条标准,切实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四)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机关能力建设和人员管理,加强业务科室人员的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创新工作机制,充实规划建设力量,大力提高规划建设人员业务技能;加强人员廉政教育,规范自身行为,防微杜渐,严于律己,杜绝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鉴于园区长期以来无执法管理权问题,规划、建设执法长期空白,建议尽快协调上级部门,理顺执法关系,以加强园区管理各项工作,促进园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