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园区 > 投资环境

经开区:打造特色营商文化 为企服务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2-05-25 08:14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为大力弘扬“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经开区紧扣“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目标,精准有效服务,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积极孕育园区投资兴业沃土,让企业安心、顺心、快速发展。


完善制度建设,强效助推“宿事速办”。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出台《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全面落实“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宿州经开区关于推行“宿事速办”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工作方案》。成立由经开区班子成员及各部门抽调人员组建的重点产业“链长制”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专班,在原有包保机制基础上将经开区和原鞋城企业的“四上”“专精特新”、重点外贸企业及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为企服务”线上联系包保库,做实企业服务制度 助力企业发展。同时,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针对重点项目进行每周调度,制定项目推进图,明晰项目进度完成时限,倒排工期。为每个项目成立包保人员推进组,确保责任到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根据项目进度,不定期召开要素保障推进会,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今年以来召开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推进会3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0余件。


打好行动“组合拳”,全力解民忧办实事。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开展“改作风、优环境、促提升”专项行动,将改作风同实际工作相结合,真正实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以实际行动强化作风建设。聚焦查摆问题的落实,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全力解民忧办实事。创新开展“企业家下午茶”活动,动员由园区企业主办,组织相互实地观摩、介绍厂区,企业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建言献策。2022年以来,经开区共组织开展“企业家下午茶”活动3次,收办解决企业各类诉求问题23件。


兑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园区在收办企业政策兑现申请的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部门了解、核实、收集相关材料,真正做到“宿事速办”,以效率赢得企业认可。一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深化银企合作,一季度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2次,帮助企业解决500万元的资金缺口。二是为企业落地、建设、投产运营提供重要保障,以资金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以来,帮助企业落实政策兑现12家次,合计2400余万元。下一步计划在园区开展“市场主体走一遍”活动,大力宣传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帮助指导企业充分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引导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进一步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聚焦企业诉求,注重人才培养招引。为解决企业普遍反映的人才缺失问题,经开区积极与各地高校建立稳定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人才政策进校园”“人才岗位进校园”推介招聘系列活动。积极拓展与各大高校的合作空间,整合校地优势资源,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建技术研究院,促进人才交流合作,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攻关,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大陕西科技大学合作力度;与杭州新想科技筹划共建宿州杭州生物医药飞地。用招才引智的方式,聚集项目源头活水,为企业人才输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