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园区 > 投资程序

双招双引系列报道:宿州经开区“三力”齐发 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4 09:00 编辑:开发区站管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2021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与发展机遇,经开区将继续把“双招双引”工作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和国家关于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机遇,全力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发力。园区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健康、轻纺鞋服、高端装备暨智能制造、新能源暨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中小企业,推进一批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正在制定《生物医药科技园运营方案》《驻杭州“双招双引”实施方案》,研究起草《支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巩固深化与栖霞高新区合作共建成果,加强与火石大数据资源平台深度合作,拓展生物医药产业招商线索。紧盯中石油润滑油添加剂、江苏辰鑫纺织印染、汉泰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等重点项目,全面对接、争取落地。谋划实施一批现代物流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百大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宿州医药公司医药仓储中转项目、淮海快递电商集聚区、鞋服电商物流产业园等。

二是严把项目准入,精准发力。实行专家论证,制定了《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专家评审咨询暂行办法》及评审专家抽取工作流程,聘请中石化集团高级工程师、北京化工规划院原副院长、安徽化工研究院、中科大、中国药科大学等生物化工类、机械制造类、安全环保类领域专家,从投资方实力、项目前景、亩均效益、安全环保风险等方面组织评审,对杰事杰等重大项目开展尽职调查。全年对60余个项目进行评审,从源头上把好招商项目准入关。

三是树立亩均导向,持续发力。树立亩均导向,招商过程中,按照产业方向、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经济贡献度等进行分类、分档,树立“亩产论英雄”的导向。引导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减少供地。晟坤模具、韩昌电子等项目租用厂房38575平方米。收储低效用地,盘活闲置资源。洽谈收储金河路以南恒元机电、北方服饰、万千饲料等企业200余亩,金河路以北万上置业、盛豪家居等4家企业及民房拆迁约150亩,外环路以南三维包装56亩。引进东盛友邦项目盘活天奇药业,促成广州海鸥住工租用冠军陶瓷闲置厂房、亿发建筑租用戈尔管业闲置厂房。推进“标准地”改革,一诺钢构、开元医药2个项目实现“标准地”出让。

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经开区成功签约了投资10亿元的江苏开元医药成品药及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投资6亿元的万创国药智慧医药服务生态基地项目等工业项目28个,总部经济类项目1个,孵化器项目1个,协议引资约82.3亿元,利用省外资金项目到位资金21亿元,亿元以上项目招引落地实现较大突破,经开区“双招双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