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0159124/202211-0001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2-11-06 发布日期: 2022-11-06 08:3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有关事项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有关事项解读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1-06 08:3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0

近期,宿州经开区印发《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扶持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扶持政策》制定背景和依据

生物医药产业是安徽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一环,也是宿州经开区的首位产业。目前,皖北以亳州、阜阳、蚌埠为代表,初步形成以中药、化学药、医药流通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皖中以合肥为核心,初步形成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医疗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我们与他们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基础薄弱、企业规模小,产业集聚低,扶持政策不够优惠等。宿州经开区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1号)、《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858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宿政办发〔201815号)制定本优惠政策。

二、《扶持政策》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双招双引”、“链长制”的推动下,经开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逐年提升,布局领域逐步细化。现阶段制定出台《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对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力争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100亿元,打造皖北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建成安徽省特色原料药绿色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三、扶持政策研判和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

20227月,招商中心会同经发局、营商环境局、党政办、督查考核办等部门启动政策起草工作,成立专项政策编制小组,并借鉴上海、苏州等先发城市经验,于7月底完成《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的起草工作。

2)征求意见

2022729日,征求了经开区党政办、经开区营商环境局、经开区经发局、经开区财政局、经开区考核办等7个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3)合法性审查

2022729日,安徽拂晓律师事务所对《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4)规范性文件审查

20221011日,《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在宿州市司法局登记备案。    

5)正式印发

经宿州经开区2022年第33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经开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

四、扶持政策工作目标

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招引并培育国内外各细分领域生物医药知名企业,进一步提高宿州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和发展水平。

五、扶持政策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扶持范围重点扶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先进装备及材料等领域。

二是细化了扶持方式创新药(指一类新药,含国内自主研发和国外引进的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最高扶持3000万元改良型新药(指二类新药,含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最高扶持1500万元对通过检验并获准开展临床试验的创新医疗器械项目,二类医疗器械给予最高50万元研发经费奖励,三类给予最高100万元研发经费奖励。对单品种研发费用超过500万的,超出部分再给予20%的奖励,奖励原则上不超过100万,该奖励在企业投产后给予兑现对经开区备案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为全市企业开展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研究,促进科研成果加快转化的,按照单产品临床试验费用的10%予以临床试验机构奖励,最高奖励200万元。 

三是明确了创新成果转化扶持。支持创新药、仿制药落地生产;对二、三类医疗器械体外诊断企业进行扶持;对企业自主研发的首次获得特殊医学用途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证书,并在经开区进行产业化的产品给予扶持。

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对企业首次进入国家集中带量釆购、省级集中带量釆购的中标成药品种的进行扶持;对首次成功进入国家、省市级医保目录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扶持;对在经开区生产的产品单品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的生产企业进行扶持;对于取得登记号的原料药企业,在经开区进行制剂产业化或招引下游制剂企业在经开区产业化的,给与一定扶持资金;药品或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将持有的药品或医疗器械委托经开区内生产企业生产,且销售税收在经开区结算的,自开始销售起3年内,按该产品年销售收入给予一定奖励对经开区范围内新上或技术改造的,符合工信部智能化、绿色工艺要求的原料药项目落地生产,对项目引进的先进装备,按照设备投资额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六、实施扶持政策,具体有哪些保障措施?

对弄虚作假骗取奖励的,追究当事人及有关部门责任,撤销奖励;对已领取的扶持资金,依法进行追缴。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政策咨询部门:宿州经开区招商中心

联系方式:39302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