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0159124/202202-00021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2-02-23 发布日期: 2022-02-23 10:5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经开区关于推行“宿事速办”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工作方案》有关问题解答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经开区关于推行“宿事速办”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工作方案》有关问题解答

来源: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2-23 10:5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40

1、问:《工作方案》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宿州经开区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效能,给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府公共服务,积极响应上级要求,以解决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为出发点,于2021年11月5日正式印发了《宿州经开区关于推行“宿事速办”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本园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工作要求,打响“宿事速办”招牌

2、问:起草《工作方案》具体有哪些依据?

答:《工作方案》以市政府办《全面推行“宿事速办”着力改进便民利企服务工作方案》(宿政办秘〔2021〕32号)、《宿州市“宿事速办”便民利企活动工作规范》等政策文件精神为重要参考依据,畅通各有关部门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

3、问:《工作方案》研判和起草具体流程有哪些?

答:(1《工作方案》的起草由经开区营商环境局牵头编制,经过了广泛调研和多次征求意见。

22021年10月,经开区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汇报,广泛吸纳意见、精心修改完善

32021年11月5日第51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

4、问:《工作方案》分为几个板块?有哪些创新之处?

答:全文共四大板块,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等。主要从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受理范围、优化办理流程、压实部门责任、落实信息公开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说明。

《工作方案》既落实了国家要求,也响应了群众需求,同时体现了宿州特色。具体来说,有两个创新之处,一是畅通渠道。全面接收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宿事速办”与市长信箱、市统一互动交流平台、政务服务网宿州分厅、皖事通APP、宿州发布微信微博、讯宿办微信小程序、人民网市长留言板、“四送一服”平台等渠道中反映事项,实现多端受理、一线办理。同时对信息查重比对,避免多头办理。三是设立回访专区。依托回访专区,对群众不满的、答复不完整的等一些问题,打回承办部门,重新办理。

5问:实施《工作方案》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1)信息公开化

各承办部门通过平台受理办结的诉求事项,将通过原诉求渠道实行信息公开,接受诉求人评价和社会各界监督。

2)纪律严明

成立经开区“宿事速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线上后线下”的思路,建立“快速响应、快速办理、快速反馈”“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工作机制,推动问题诉求快速办理。对于交办的问题、发出的指令,各承办部门要闻令而动、迅速承接、迅速办理、迅速反馈,确保“宿事速办”便民利企服务品牌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

3)回复规范化

针对诉求、咨询事项的正面一一回应,内容详实,事实清楚,叙述完整,条理清晰,符合逻辑,标明政策法律法规引用文号和出处,标明与诉求人沟通反馈情况、满意程度和具体办理人员联系方式,争取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做到“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努力提高群众满意率。

6、问:工作方案》出台后,下一步工作计划有哪些?

答:宿州经开区将以《工作方案》为行动总纲,着力做好“宿事速办”工作。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要求各部门需充分认识做好热线工作的重要意义,扛起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工作方案》要求。根据自身职能,合理化解企业、群众诉求,利用好平台渠道,梳理企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持续提供优质服务,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本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在办理群众诉求中要主动与反映人进行联系沟通,把事实调查清楚,把问题处理到位,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踪,定期或不定期反馈办理进度,做好政策解释疏导工作,争取得到企业与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办理满意度。

7、其他

政策咨询部门:宿州经开区办公室

联系方式:39303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